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10项户政业务和2项治安业务可通过微信平台办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成功试运行近一个月后,3日,省公安厅正式推出“指尖办事、一趟完结”便民措施。今后,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上的“办事大厅”,动动手指,就能办理10项户政业务和2项治安业务。

  市民需要办理国内出生落户、投靠父母落户、投靠成年子女落户、投靠配偶落户、家属随军户口迁入、录用调动落户、军队无军籍退休职工安置、出生日期更正、民族变更、姓名变更等10项户政业务,以及民爆物品购买许可、民爆物品运输许可等2项治安业务时,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上的“办事大厅”,直接拍照上传所需材料,经过互联网交互到公安内网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由公安机关对群众身份及提交的电子材料进行要件形式审查,决定是否受理并应用电子签章逐级审核、审批。在审核、审批过程中,对申请材料的审核意见自动通过微信与群众交互,及时补齐材料。预审批通过后,微信会自动通知申请人持材料原件到办事窗口进行同一性认定,认定审批有效后,当场领证,实现“先批后办、一趟办结”。

  在微信上的“办事大厅”办事方不方便?记者模拟办理“姓名变更”业务,进行了体验。先用手机打开微信,检索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关注后,在业务选项中顺利找到了“姓名变更”,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在较容易出错的提交材料环节,系统还附带样图,告诉用户要传什么材料,一目了然。

  “很多网上审批因为没有解决好纸质材料如何审核的问题,变为实际上的网上、网下并行审批,工作效能提升不明显。这次,我们在法律规范的框架内,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再造,把原来前置的材料收件、核验环节后置,先在网上对群众提交的电子图文信息进行形式上的预审批,审批通过后再通知群众网下到窗口查验身份、交验原件、领取证照,真正实现先批后办,只要一趟就能完结。”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项便民措施,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缩短了办事周期。

  该措施自上个月试运行以来,全省已经成功受理业务234笔,全流程办结105笔,共有102名群众通过“指尖办事”项目办成了自己想办的事。下一步,省公安厅还将不断丰富这项便民举措的功能。比如,不久将上线的“新生儿取名指引”,用户通过它,可以查询所取名字在省内是否有重名,名字内是否有非规范汉字等。(见习记者何海铭)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7:4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