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生活诚实写作——文学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8日,中国作协发布《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之后,多位作家、评论家积极响应,表示要扎实生活,诚实写作,用有温度的文字,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应有贡献。这里刊发部分文学工作者感言。

  束沛德(文学评论家):我83岁了,是文学战线一个退役多年的老兵。即使如此,我仍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没有走完的人生路、文学路上的指路明灯。我在文学舞台上跑了几十年“龙套”,一向力求做到:凡事讲究一个“真”字,读书、做事要认真,待人、处世要真诚,言谈、写作要真挚。我还是一个儿童文学工作者。童心就像一片净土,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我们要把爱的种子、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使他们真正成为胸怀中国梦、追求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

  胡学文(作家,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我写了20多年,虽然写了几百万字,仍然怀疑自己在文学的门外徘徊。我不知道我能走多远,不知道等待我的是什么,但有一样我是清楚的,文学的功能是向上的,必须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进步。这是写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学的最高境界。回顾自己的写作,唯一让自己踏实、满意的地方是我没有脱离生活,如果有一点点收获,我肯定地说,都是生活的馈赠。我是有米才能做饭的人,我珍惜自己的米,没有它,文学理想于我只能是一句空话、一句大话。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愿意用这八个字作为回答——扎实生活、诚实写作。

  徐坤(作家):在今天,谈起文学能起多大作用的时候,也许有人会说,文学作品永远不会再有像《汤姆叔叔的小屋》那样具有掀起一场美国南北战争的爆炸当量,但是那些伟大的文学作品依然在一代又一代人中间传播,它们以丰富生动的故事和丰满的人物形象阐释道德,教人从善,直指人心。不要再说文学边缘化了,或者散布文学未来将要消失。凡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故事,凡有不义的地方就会渴望有道德生长。而文学满足了这种渴望。让文学化育美德,让梦想照亮未来。

  李少君(诗人):我想重提一个古老的文学观念:“境界”。境界是古典文学的核心概念。“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追求境界,就是寻找存在的价值和世界的意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唯有大境界,才能创作出大作品。我们处于一个大时代,应该有一种抱负,一种自我期许,一种对自我价值、国家进步和民族理想的肯定和确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契机。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提高自己的境界做起,“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实践者和行动楷模。

  唐欣恬(80后网络作家):从公民的个人层面,今后我势必会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严谨自律。而作为一名80后网络作家,我们更肩负着向读者传达健康的、积极的价值观的重任。我很自豪于我们所崛起的这个网络时代,我也坚信我们80后、我们网络文学,会和前辈们以及经典文学共同肩负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重任,用最大众化的形式,令读者耳濡目染。希望每一篇作品,都能给读者带去力量,更希望每一位读者,也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将正确的、阳光的价值观,永不停止地传播下去。(记者 付小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06: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