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连续4周“晒”624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涉800余人

违反工作纪律占比过半 公车问题有所减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8月25日至3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70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日发布的消息,也是中纪委连续第4周进行集中通报。

  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努力还大家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8月10日,中央纪委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这是继“五一”节点后,中纪委再次恢复“周通报”。

  4次通报624起违规案件 涉及800余人

  本次4周通报的日期分别为8月11日、18日、25日和9月1日,共计查处624起典型案件。据记者初步统计,4周以来,共有800余人被点名道姓通报,其中乡科级仍是高发群体,占比超过8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违规案件涵盖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见附表二)。公布案件数量最多的为江西省,46件,贵州紧随其后,山东、湖北位列第三。上海最少,为2件。

  4次通报除涵盖各省份外,还涉及交通运输部、国资委、海关总署等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中国人保等国有企业(见附表一)。一如往常,多数部门或企业通报案件数量为个位数,国资委却一连通报40起案件,创中央部门查处数量之最。

  违反工作纪律占比过半 公车问题有所减少

  中央纪委自去年8月建立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月报制度后每月定期公布。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2.6万余起,处理3.6万余人。 其中,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最为突出,达1.5万余件,占总数的57%。这一特点在近期的4周通报中也得以体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4周案件违规类型中,违反工作纪律占52%。除此之外,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规收取礼金等问题也比较严重,占17%,与此同时,涉及公车问题较今年5月份通报比率有所回落,但占比依旧较大,为16%。

  一如此前“五一”期间的连续通报,此轮中纪委亦逐一“晒”出违规案件的详细信息,包括单位、相关责任人及处理情况等。记者发现,部分案件同时存在多项违规行为。例如柳州市三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建军公车私用且肇事逃逸;中国联通所属信阳通信传输局新县分局局长刘强违反工作纪律,同时还涉及公车私用。对此,有媒体分析指出,可见中共在这场整顿作风、整饬腐败的战役中,打出的“组合拳”愈加细化、精准。

  以具体问题突破带动作风转变 用固定曝光形式形成震慑

  抓重要节点,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引人瞩目的整风和反腐手段。《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指出,中央纪委对于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治理,正在日趋常态化,既坚持抓节点,又快速抓事件,并逐渐将其措施制度化。而在今年,节点反腐依然是重要内容,区别是主要不再是发禁令,而是推出了震慑力更大的“周通报”,用固定的曝光形式形成震慑。

  “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就在第3次 “周通报”公布当天即8月25日,王岐山出席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时强调,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9月4日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常”“长”二字。当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四风”问题还处于“不敢”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不能”、“不想”的程度。要保持清醒和冷静,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纠正“四风”的工作。

  附表一

  附表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