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日报评论员:解决突出问题 回应群众之盼

——二论把海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才能充分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如何才能真正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无他,就是认真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群众一条心,替群众着想,为群众干事。教育实践活动越往纵深推进,就越要较真碰硬,敢于向作风建设深层次矛盾叫板,解决突出问题,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改变、新成效、新气象。

  正视问题是勇气,认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水平。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既是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也是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日前,我省公布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及各市县需立行立改的突出问题台账,包括“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等,林林总总近百项,这些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只有正视这些问题,树立问题导向,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才能顺应群众期盼,彰显行动力量。

  抓突出问题、解百姓之盼,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打蛇要打七寸,抓问题就要抓根本、抓关键。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往往也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例如,我省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千里之堤尚且溃于蚁穴,这些突出问题更是关系人心向背。解决好了这些突出问题,顺应了百姓期盼,真正让群众受益,才能鱼水相融、党群相依,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百姓真心支持你、拥护你,才能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推向深入,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反之,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就会加深干群矛盾,影响党群关系,动摇执政根基。

  解决突出问题需要立足实际、抓住关键,“猛药去疴”。解群众之盼,就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一次扫描式大排查、扫雷式大检修、搜索式大扫除,找出那些反复发作、难以根治的突出“顽疾”,“开良方、下猛药”。俗话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当前存在的问题虽多,但是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因此,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同时,“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些突出问题也是积于忽微,因此,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既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断向纵深突破;还要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抓、长期抓。

  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抓住要害才能事半功倍。只有含蓼问疾,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才能使群众毕力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民智民力提供强有力保障,才能为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强大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5:3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