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抚顺市顺城区、辽阳县、开原市、兴城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0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辽阳县、开原市、兴城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取得了实际成效。

  抚顺市顺城区严肃查处机关干部“四风”问题。一纠“混日子”,狠抓庸懒散。区委从机关庸懒散开刀,接连下发了严格机关纪律管理的通知,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要求窗口服务人员必须提前到岗,严控工作时间打游戏、网购、炒股等行为。同时,在日常考勤督察方面加大力度,从全区抽调36名领导干部组成8个纪律检查组,对发现问题的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并从加强一线窗口人员服务方面采取措施,强化工作管理和培训。二逮“钻空子”,彻查吃空饷。开展了大规模的人事清理工作,重点清理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未经批准擅自借调人员、长期请病假吃空饷人员、临时雇佣人员和社区教师,重点整治一岗多人、在岗不作为的现象。先后清理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23人、因病长期休假人员144人、临时雇佣人员208人。区下属的60余家单位全部递交了整改报告,累计清退借调人员126人,办理关系调转25人,清退临时雇佣人员93人,使全区机关可能存在的人员漏洞全部被填平。三治“爱面子”,严控乱花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顺城区公务接待工作规定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制度上扎紧“钱口袋”,从思想上抵制吃喝风。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压缩“三公”经费,把钱花在刀刃上。

  辽阳县以“五联五帮五促”推动基层干部转作风。即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帮助理清思路促建设;联系农村经济组织,帮助发展促壮大;联系企业,帮助解决难题促发展;联系“两代表一委员”,帮助发挥作用促民主;联系贫困户,帮助解决困难促和谐,建立了“机关转作风、干部驻基层、为民送服务”的常态机制。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走进村屯和企业一线、走到“两代表一委员”身边、走进困难群众家中调查研究;干部们每到一处,访群众的疾苦、访合作社的发展、访企业发展的困难、访“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访贫困户的生活,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写在本上、认真梳理;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基层的同时,针对每个村(社区)、每个企业、每个合作社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搞调研,共同研究解决的思路,协同多方面寻找解决的办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农户家中,坐在群众的炕头上“望闻问切”,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通过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开原市大力推进“一改两清三整治”。“一改”,即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凡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或上级文件能指导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再发文;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安排工作或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发文;发文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传阅资料采用电邮方式。压缩常规性培训和会议,能发文部署工作的一律不召开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不单独召开会议;能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或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安排工作的一律不召开会议。“两清”,即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对所有办公用房进行了重新丈量,按照标准一一复核,对所需整改的超面积办公用房进行改造、调整,对经过核实确认后腾出的房间,在全市市直单位间重新调配使用;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对借入借出人员认真进行登记造册、履行相关手续,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在编不在岗人员“吃空饷”问题。“三整治”,即整治公共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单位软环境不到位、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乡镇和村屯环境较差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对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的人给予纪律处分,对存在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等现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进一步规范各类接待工作,杜绝超标准接待,通过“晒账单”等形式,确保“三公”经费“阳光支出”。

  兴城市专项整治30个突出问题。确定了“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随礼风’盛行”,“城市脏乱差”等30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经市委常委会讨论,明确了每个整治任务的主管部门、主管市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形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责任书》。市领导、责任人分别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责任书》及存根上签字,逐个进行现场认领,立下了“责任状”,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部门一把手带头落实,做到一个突出问题一张责任书、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并将30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责任书》的内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组织相关部门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评议团,对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整治不力、督办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5:4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