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潢川县、郏县、柘城县、封丘县动真碰硬推进专项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0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潢川县、郏县、柘城县、封丘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群众关切,选准突破口,使出铁手腕,大力推进专项整治。

  郑州市二七区围绕关键问题推进专项整治。一是抓关键事,将“除四病、刹四风”作风纪律整顿、清理“吃空饷”、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8项内容作为第一批专项整治事项并予以公示,盯紧盯牢不放松。二是抓关键人,按照到事到门到人原则,常委分包整改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做到工作任务清、责任分工明。三是抓关键节点,对需要阶段性解决的,7天内上报完成情况;对需要长期持续解决的,以15天为周期上报工作进展,动态监管、跟踪问效。截至目前,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15个;整合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0项,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8%;梳理规范性文件459件,废止158件;精简合并会议23场。

  潢川县紧扣群众关切推进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开发经营房地产等“三违”行为屡禁不止的问题,坚持主职挂帅,组建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三违”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坚持全员承诺,县处级领导带头,全县党员干部人人签订了不支持、不参与“三违”行为的承诺书;坚持依法打击,运用法制手段根治“三违”顽疾,既治标又治本。目前,已拆除“三违”建筑14处,拆除“三违”建筑面积6900余平方米;受理涉及“三违”刑事案件14起,查实立案10起,结案8起,移送起诉2案2人。

  郏县立足改进作风推进专项整治。针对会议和文件过多过滥、“三公”经费管理混乱、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服务窗口及执法部门吃拿卡要等8个突出问题,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具体方案,明确了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先后对工作纪律、工作效能、服务窗口及执法部门“四乱”行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工作日午间饮酒等情况进行了32次暗访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会议、文件同比下降30%和20%,“三公”经费下降25%,化解信访积案12件,对不遵守工作纪律的9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柘城县突出根除陋习推进专项整治。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494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订和完善了《农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现象进行专项整治。6月份以来,1500多个农户婚丧嫁娶共节约开支约3000万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自觉抵制各种浪费行为,起到了表率作用。目前,全县农村抵制铺张浪费、勤俭持家兴业的新风尚蔚然兴起,每年可节省开支约1亿元用于发展生产。

  封丘县着眼改善民生推进专项整治。一是着力解决农村“看病难”,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添置医疗卫生设备,积极探索医养一体化运作模式。二是着力解决适龄学生“上学难”,增加义务教育经费6463.79万元,扩建23所学校,88417名中小学生享受学杂费减免。三是着力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难”,铺修农村道路495.2公里,完成县乡公路建设52.6公里,完成干线公路加宽改造10公里。四是着力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难”,指定5所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4万人。五是着力解决弱势群体“住房难”,启动4.8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5:4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