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藏甘南州在开展活动中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0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藏自治区甘南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足功夫,取得较好成效。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协会作用

  建好党员活动阵地。按照“集中连片、就近组织、灵活设置、便于服务”的原则,每个嘎查设立3至5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辐射半径10至15公里、联系牧户20至30户。通过党员中心户组织网格内党员学习、推进牧区流动党校活动、军警民联防联编联训等方式,送学上门。在牧民党员中开展“群众需要我做什么,我能为群众做什么”大家谈活动,使党的政策文件能够及时有效传达到牧民群众。目前,全盟共创建党员中心户2380户,辐射带动党员1.4万名,直接联系服务牧民群众4.7万户。

  架好便民服务连心桥。党员中心户定期收集牧民生产生活需求信息,帮助换证照、办医疗、领补贴、跑贷款等事项,提供“帮代办”服务1万多次、事项7万余件。实行苏木镇干部和嘎查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牧民制度。每月开展1次党员中心户“活动日”,实现了牧民办事成本、政府行政成本“双节约”和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双提高”。

  创建北疆基层党建长廊。着眼构筑边境安全屏障,以党员中心户为基本单位,开展创建“北疆基层党建长廊”活动,在草原深处为平安内蒙古建设强基固本。点上管好责任区,线上筑好防护墙,面上建好联防队,开展群防群治,做好牧区防火防盗、防灾抗灾工作,维护草原治安稳定。党员中心户呼尔查带领他的管护小分队,坚持每天对所管辖的片区巡护一次,3年未发生一起边境纠纷,牧民亲切称他为“草原守护者”。

  完善示范带动机制。党员中心户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和牧户,“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真正建立起致富示范带动机制。实施“领头雁”工程,给予党员中心户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已有850名党员中心户成为牧民致富标杆。支持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领牧民共同致富。目前,全盟由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参与入股的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00多个,其中协会380多个,辐射带动牧户7900多户。全盟2380户党员中心户与贫困牧民结成对子,带动近2万户牧民致富。

  西藏甘南州完善“五项机制”夯实群众工作基础

  党员承诺、群众评议制。对党员干部承诺的事项,每年进行登记,并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和干部联系的村、组、户进行公开,乡村两级每半年召开一次群众评议会,听取包村领导、驻组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报告,由乡镇党委逐一“对账”,乡镇党委书记逐人进行点评,并由群众认真“评账”,填写满意度测评表,推动了乡镇干部积极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这一做法推行以来,全州乡镇干部承诺服务事项达到21800多件,接受群众评议2850多次。

  入户走访、民情日记制。包村领导、驻组干部每月至少2次上门对联系户服务,每年要记写不少于100篇的民情日记,乡镇党委逐月逐人进行检查。上半年,包村领导、驻组干部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021件,帮办经济实体69个,投入资金达870多万元。合作市佐盖曼玛乡地瑞村党支部书记豆格扎西说,自从有了民情日记,干部与群众走得近了,群众的事情也能掌握了,市政府组织的“大排查”,不如现在乡镇干部的“天天查”。

  干部坐班、服务代理制。实行乡村干部轮流坐班制,每周至少由一名乡村干部在村部坐班服务,依托村组综合服务中心(室)认真开展代理服务等活动,并详细记录工作日记,今年共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22260件次,调处矛盾纠纷1020起。临潭县长川乡群众李林忠说,以前去村上办事,常找不着村支部书记,现在是群众一张嘴、干部去跑腿。

  驻村包组、工作例会制。乡村两级每月召开一次村组干部例会,听取包村领导、驻组干部和村组干部当月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个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承诺事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办结的继续跟踪或问责,让包村领导、驻村组干部不再等群众问着干、催着干,而是问着群众主动干、抢着干。

  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包村领导负责对照农牧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对村级议事程序等进行规范,并严格执行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务村务公开、召开一次民主议事会制度,有效扩大了群众的参与面与知晓率。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群众对乡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一项,选择“经常联系”的由过去的42%上升到95.6%,群众满意率比原来提高了35个百分点,达到了91.53%。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5: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