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系统聚焦“四风”抓整改转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9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税务系统紧紧扭住“改”字不放松,围绕“实”字下功夫,聚焦“四风”、上下联动,把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国税机关整合归并意见11.94万条,梳理“四风”问题5.03万个,即知即改各类问题8.6万个。

  以上率下形成上下一盘棋。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近8000个市县税务机关,单位多、战线长、分布广。针对这一情况,总局党组突出重点,狠抓各级局一把手,狠抓总局巡回督导组,狠抓市县联系点,以点带面,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针对不少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情况,主动认领第二批活动中反映的347个问题。注重加强指导,总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5次前往重庆市璧山县、湖北省黄冈市、河南省林州市国、地税局指导整改工作,着力打造规范、文明、现代纳税服务体系,为全国税务系统深化整改树立典范,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共34次前往市、县指导整改工作。专门编发《一把手工作手册》,要求各级税务局一把手完成好27项规定动作,既挂帅、更出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中,一件一件地干,一阶一阶地上,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关注问题。总局党组认真梳理第一批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群众关注的行政审批、办事效率等方面依然存在的问题,决定第二批活动以深化整改开局亮相,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扎根工程”,把整改落实到“末梢神经”,努力使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要求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先行推出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促进诚信纳税、公开执法权力清单6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在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办税负担、纳税诚信、规范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税务机关以“打连发、呈递进、抓落实、重实效”的方式分批推进,打出便民办税“组合拳”,最大限度地便利纳税人。河南省兰考县国税局提升办税效率,把81.2%的依申请涉税事项变为“即办类事项”,减少涉税事项办税环节106个。重庆市璧山县国税局大力推广“二维码”一键手机办税,对10种文书实行“免填单”,与璧山县地税局联合进户检查,避免多头进户、重复检查。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税务机关已推出便民办税措施6.12万项。为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系列成果制度化、长期化,税务总局制定了《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包括9大类212个服务事项1120条基本规范和升级规范,涵盖全部涉税事项,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县级税务机关试运行。据测算,《规范》实施后,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平均减少30%以上,有的甚至减少40%以上,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

  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在深化第一批活动单位“三清三察三审”专项整治的同时,坚决纠正第二批活动单位的不正之风。各级税务机关深入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基本建设清理;察访“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察访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的现象,察访“吃拿卡要报”的现象;开展“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和专项资金审计;治理超职数配备干部、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干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奢华建设、“裸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专项整治工作。总局先后4次对7个省71个区县的189个基层税务机关进行了明察暗访,对发现的140项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查处71个基层单位133人,并通报批评有关省局,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点名通报违纪违规行为,先后通报4起违规违纪案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上下联动解决源头问题。在第一批活动中,面上的、好改的问题都改了,剩下的大多是深层次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一些问题尽管发生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必须上下联动从源头上解决。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总局各司局按照“两方案一计划”,一项一项“销号”抓落实。截至目前,总局推出7大类28项便民办税措施,包括取消和下放17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87项行政审批清单、取消29项进户执法项目、取消26项纳税人填报的涉税报表文书、简化5项增值税发票领用审批手续等,先后6次公示118项纳税人和基层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与此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总局围绕科学决策、顶层设计、工作统筹、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管理监督、廉政建设7个方面新建和修订完善107项制度,各省国税局制定各类制度1306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6:0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