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在鲁甸抗震救灾中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9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及鲁甸县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在团结带领群众抗灾自救中检验党性、转变作风,生动诠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危难之际带领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抗灾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活动中形成的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抗震救灾的强大动力。

  云南省委书记先后深入到鲁甸、巧家、永善、昭阳等县区每一个重灾区,以及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隐患点指挥抗震救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省长连续8天7夜坐镇灾区现场指挥。鲁甸县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904个、党员12536人,巧家县发动基层党组织1680个、党员9600人,投入到救灾一线。

  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建立41个临时党支部,构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蓬长”防务体系。鲁甸县人民医院护士周光兰震后立刻往医院赶,“工作特殊,总不能等医院通知吧!”路上她接到电话得知公公遇难,强忍悲痛到灾区一线不分昼夜照顾父老乡亲,几乎没有停歇。龙头山镇工会干部罗以明,妻子杨艳是镇农技站职工,震后立即赶往受灾最严重地方与乡亲们一起救人、彻夜不眠,“78岁的父亲在地震中遇难,但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大灾当前我们只能顾全大局。”

  地震发生以来,在所有灾区,特别是灾情最严重、受灾群众最集中、抗灾困难最大的地方,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体现担当

  在灾害面前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心骨、突击队、顶梁柱作用,以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奋战在抗灾一线。

  地震后昭通、曲靖各级党员干部迅速投身抗震救灾一线。鲁甸县委书记保剑不顾频繁余震和翻滚乱石直奔震中,1个半小时后抵达重灾区龙泉社区,鲁甸县委班子无一人掉队。

  震中地区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去年被派昭通市侨通公司挂职,地震时并不在龙头山。没等县里通知他立刻赶往龙头山,“我在这里干了两年,情况我最熟悉!”4名亲戚在地震中丧生,李善云忙于救灾,直到亲人火化都没顾上去看一眼。镇党委代理书记卢敏去年11月任职,“那天是周日,得知地震,我马上往龙头山赶,路遇塌方,只好手脚并用摸索着翻过去。”镇办公室副主任沈亮才、水管站站长杨发力,两人的母亲都在地震中遇难,但他们都顾不上家里。

  灾难面前争分夺秒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亮出身份,让鲜红的党旗插在最艰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心为民、吃苦奉献的诤诤誓言。

  震后10分钟,第一批救援队伍云南省武警总队官兵,携带各类物资向震中进发。震后1个多小时,救援队就赶到震中灾区。3个半小时,100名国家地震局国家队队员到达龙头山镇展开救援。云南省民政厅震后下发调拨指令,仅几小时第一批救灾物资食品就送到灾区。震后10余小时,救援部队已覆盖鲁甸、巧家、会泽3县重灾区。20多个小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万余人、13支医疗队和4支防疫队全部进驻13个受灾最重的乡镇。震后30多个小时,通信、电力、道路抢修人员星夜兼程,抢险救灾全面展开。震后第5天,灾区供电恢复达到95%。震后第7天,灾区23万人供水目标基本实现,道路恢复联通,通信恢复正常。

  会泽县江边村党总支书记李立安家房屋全部倒塌,但他没有去抢救家人,而是立即电话通知11个小组长,挨家逐户排查伤亡情况、组织救援。巧家县红石岩村小组长周清顺身患高血压,因自家房屋倒塌,降压药被掩埋,连续工作3天没有睡觉,5天没有吃药,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8日凌晨去世,年仅43岁。巧家县包谷垴村支书王朝富6天6夜连续奋战,昏倒在现场。

  在抗震救灾中共有300多人申请加入党组织。

  以求真务实好作风赢得群众信赖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务实奉献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面对总理“救灾有什么困难”的询问,鲁甸县长张雁据实相告,“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最大困难是道路不畅,帐篷都是靠肩扛进来的,缺口非常大,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作为一县之长,她已连续在抗震最前沿指挥救灾工作近20个小时,能够准确指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

  在省委书记了解灾情时,龙头山镇党委代理书记卢敏第一时间反映真实灾情,“这里灾情非常严重,龙头山镇到老街这一片房屋全部坍塌,目前初步统计的遇难人数已达100多人。”正因为敢讲真话、不作秀,为中央和省委及时决策提供了关键信息。

  抗震救灾阶段性成效明显,共搜救出被掩埋群众600余名,转移伤员300余名,安置群众30万名,累计救治伤员3100余名。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赢得了灾区群众的信赖和称赞,充分展现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6:0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