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七批援藏干部积极投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七批援藏干部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援藏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以实际行动诠释真情援藏、科学建藏,用援藏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得到各族群众普遍赞誉。

  认真抓好学习

  制订周密的学习计划,列出详细的学习日程安排表,统一发放学习资料,在学习上做到“五有”(有计划、有考勤、有资料、有笔记、有体会)和“四落实”(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效果)。

  各援藏工作队认真组织援藏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深刻领会原文内涵,悟透原文精要;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学习西藏历史和当地民风民俗。

  上海援藏工作队以请师上门学、分类专题学、深入群众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学习60余次。

  安徽援藏工作队结合援藏工作实际,开展了“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主题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工作。

  在边查边改中转作风树新风

  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农牧区、援建单位、部门,严格对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援藏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湖北援藏工作队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解决援藏项目管理、请销假、日常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援藏项目大部分已经开工,并多方联系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武汉唐古拉汉藏文化交流公司等企业与山南地区签订投资协议。

  对口支援昌都的重庆、天津和6家央企援藏工作队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相互提等措施,采取面对面提意见、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收集涉及援藏工作和自身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6类21条,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融入基层与各族群众同坐一条板凳

  深入农牧区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倾听群众所需所想所盼。通过调研,全面了解西藏区情、当地实情,掌握受援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教育事业、群众生产生活等第一手资料。继承发扬援藏精神,改进完善援藏方式方法,援藏资金、项目注重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群众倾斜。

  对口支援阿里的河北、陕西和3家央企援藏干部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交通不便等困难,围绕促进阿里地区改革发展、社会稳定,进牧区、住帐篷、学藏语、唱藏歌、吃糌粑、喝酥油茶,入村住户蹲点调研,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很多省市把一半以上的援藏资金投到民生项目上。对口支援那曲的浙江、辽宁和5家央企今年共安排援藏资金6亿多元,其中,投向民生方面的资金达3亿多元,占援藏资金的51.39%。

  山东援藏干部在聂拉木县实施“高原梦?山海情”主题实践活动,整合援藏资金和内地资源,开展一系列援藏惠民公益行动。

  湖南援藏工作队全体援藏干部与34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自筹6.8万元助学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中国电信援藏工作队发放“一元基金”年度助学金共34.75万元,资助105名大学生和22名高中生完成学业。

  落实科学援藏机制

  各援藏工作队着力实现从改善城市建设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转变,从单纯的“输血”援助向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转变,从单一的干部援藏向综合性人才、技术、智力援藏转变。

  重大项目在履行正常报批程序之前,通过各种媒体公示,把建设蓝图展示给群众,既提振了群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又接受群众的监督。

  北京、江苏援藏工作队将项目援藏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将援藏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和惠及子孙的“放心工程”。目前两省市的对口支援规划已通过审查,分别安排援藏资金12.1亿元、18.36亿元。

  吉林援藏工作队确定2014、2015年为援藏项目建设落实年。浙江结合对口支援“8421”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那曲干部人才赴浙江学习培训,并制订实施“双百计划”(百名医生、百名教师进那曲)。

  黑龙江、广东、福建援藏工作队通过结对共建、平台搭建、人才培训、短期交流等方式,拓宽援藏渠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6:1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