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宣传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指示。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对开展理论研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理论研讨,踊跃撰写理论文章,中央主要报刊和各级党报党刊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认识理解不断深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聚焦主题,深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管党治党的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梳理选题,确立重点研究方向,组织理论研究机构联合攻关。北京、吉林、重庆等省市确定了4个以上的重点选题,成立专门课题组进行研究,从成果中优中选优,形成理论文章。河南、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动各部门各单位形成学习研究的良好风气。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全国党建研究会等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撰写刊发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据统计,截至8月上旬,各省区市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省委、省委中心组、省委书记署名理论文章共38篇。其中,山东、河南各发表省委署名文章1篇,北京、天津、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河南、重庆、甘肃各发表省委中心组署名文章1篇,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发表省委书记署名文章共26篇,青海发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署名文章1篇。

  广泛征文,营造氛围。中央主要报刊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活动,刊发了一批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论述透彻、文风清新的研究成果。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已刊发征文和理论文章300多篇。其中,人民日报刊发77篇,求是杂志刊发124篇,光明日报刊发121篇。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的文章,重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层面上阐述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刊登数十篇来稿,侧重反映各地各行业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的体会和思考。求是杂志专门成立由副总编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宣传小组”,着力加强选题策划和栏目设置。从2013年第13期起,“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每期必有,已连续开设27期。光明日报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即率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思考”征文活动,约请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经济日报、党建研究、党建等报刊及地方各级党报党刊,也通过开设专栏、开展征文等方式,刊发了一大批群众路线理论文章,营造理论宣传的浓厚氛围。

  积极研讨,展示成果。一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理论研讨会,集中展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集中在6、7两个月之内,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央党校、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校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浙江等20多个省区市也已分别召开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这些研讨和交流,主题鲜明、探讨深入、富有创见,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创新的理论成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加紧总结提炼转化,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积极把有见地、有价值的论文推选参加全国理论研讨会。目前,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已收到参选论文261篇,其中省区市102篇,中央部委61篇,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32篇,高校36篇,以及中央主要报刊推荐的30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6:2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