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密云县、江苏邳州市、浙江平湖市服务下沉方便群众办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密云县、江苏省邳州市、浙江省平湖市坚持服务往下沉、干部往下走、触角往下延,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切实实方便群众办事。

  北京密云县擦亮“窗口”为民服务“零距离”

  县政务服务中心每位窗口工作人员都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为民服务,实行“急事加班即办、特事跟踪助办、重大事项领导协办”,做到“审批服务零距离、审批时限零拖延、许可事项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大厅为群众提供接待、引导、办理“一条龙”服务,多窗办理变一窗办理、多人办理变一人办理,实现跨省转移接待一站式办公。

  县民政局服务大厅树立“加减乘除”工作理念,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上做大“加”法,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群众生活的工作程序上做足“减”法,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时做够“乘”法,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上做细“除”法。

  101岁的老人薛世元因为户籍在外地,需要办理养老资格异地认证,但他年事已高家又离得远,亲自前来办理认证有困难。接待他儿子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说:“我们下班后去您家为老人办认证!”当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为他办好认证后,老人激动地说:“好人啊,你们真是服务到家了!”

  江苏邳州市“大篷车”把办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初夏的清晨,一辆“大篷车”早早地停在八义集镇仙庄村,80多岁的村民李成兰、徐友珍没要儿女陪同,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和两个“小红本”,来到“大篷车”旁的服务桌前。民政工作人员曹雨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很快就为她们办好了“新农保”养老金和高龄老人“尊老金”审验手续。李成兰拉着曹雨的手说:“闺女,去年我们老姐俩办这个手续,是硬把在外打工的孩子叫回来,用电动三轮车拉到镇上办的,这回你们来了,我们可省事哩!”徐友珍补充道:“我去年忘带户口本,跑了两趟才办成,折腾坏了!”

  仙庄村是个山村,离镇中心有近20公里。为方便群众办事,镇里的“大篷车”每月进村一次,民政、公安、司法、财政、农技、农机、劳动保障等部门工作人员“摆摊”开展集中服务,把党的惠民政策和支农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大篷车”车长、镇农经中心副主任袁辉介绍说,八义集镇共8万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就有1.2万人,“大篷车”下乡,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特别是老年群体到镇办事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大篷车”还经常遇到老百姓拦车办事或求助的情况。前不久,山前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拉着2个孙子把车拦住了。原来,她的二儿子去年车祸身亡,撇下2个年幼的孩子由她照料,赔偿金由她的大儿子代管。没想到,大儿子盖房挪用了赔偿金,老太太照顾孙子需要花钱拿不到,又气又急就来找“大篷车”主持公道。经过车上司法人员的跟踪调处,老太太的大儿子承认了错误,归还了款项,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如今,“大篷车”进村服务,已在邳州25个镇街实现全覆盖和常态化。干部把舒适方便送给了群众,把辛苦麻烦留给了自己,真正使民生服务贴近民生、走近百姓。群众在家门口赶“政务大集”,涉及社保、农技、司法、计生等方面125种事项都能在“大蓬车”办理。有的还把党组织关系转接、建国前老党员补助发放以及政策宣传、致富信息等纳入服务内容,使“大蓬车”成为温馨的便民服务站、流动的政策大讲堂、权威的信息宣传车。

  浙江平湖市建立“百姓事马上办”平台

  平湖市建立“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集中交办,要求承办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2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承办部门超过办理时限2个工作日未办结的,网络管理平台自动升级为“黄色”件,实施内部预警;“黄色”件2个工作日内仍未办结的,升级为“橙色”件,进行公开通报;“橙色”件2个工作日内仍未办结的,升级为“红色”件,责任单位必须作出书面说明,并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自查报告送市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责任人还要被约谈。每件问题都要留下档案,何时交办、办理结果如何、群众满意度怎样都有据可查。

  7月6日,市民周先生反映自家门口一路灯底座损坏,存在安全隐患,7月7日研判交办,7月8日供电局即组织检修人员对路灯进行了拆除。对此,周先生表示:“处理速度快,十分满意。”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民生琐事,不少却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以前群众往往不知到哪里投诉,现在由“百姓事马上办”平台统一受理,再协调落实承办部门,在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顺畅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平台共交办民生问题889件,已办结879件,办结率达98.9%,向21个单位发放催办单71张,其中黄色59张、橙色8张、红色4张,12名干部被约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6:5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