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为整改清单公示叫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整个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环节,备受社会关注,广为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呼声、清除“四风”积弊关键看行动、看整改、看效果。

  经过前两个环节的工作,突出问题找到了,主攻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看我们拿出什么诚意、什么决心、什么标准、什么措施,集中改、认真改、切实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总的看,各地各部门在整改落实中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动真碰硬,切实落实“四个防止”,积极做到“四个回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其中最可复制、最可推广的经验就是组织市、县两级党委班子针对梳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将谁来改、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改完,都一一列出,形成整改“施工图”,并在当地媒体上张榜公布,形成自我加压、广受监督、有诺必践的良好整改氛围。整改问题一张榜,领衔的领导干部压力加大了、主管部门的责任感增强了、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问题整改清单公示好,好就好在它抓住了整改落实的“牛鼻子”。用公示的办法督促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可谓一举多得。一是群众看的真切、感受真实,对整改的实际效果最有发言权,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敞开大门,接受群众参与、监督、评价的有效方式。二是涉及的相关单位躲不了、绕不开,聚光灯下干工作,不怕你不认真不出力。三是对领导干部形成倒逼机制,目标任务白纸黑字,达到的结果清晰明了,达不到目标、完不成任务就是失职。领导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就要在问题整改中交出合格答卷。四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是一场考验。真查真改需要勇气,对群众感情深不深,群众的观念牢不牢,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只有不空喊口号、不摆花架子,军中无戏言,兑现承诺,说到做到,群众才会在得实惠中获得信心,我们党才会在整改中赢得信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问题整改清单公示是解决“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好措施、好办法,把一个一个具体问题解决好,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是改进作风最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尽管问题整改清单公示的不是需要我们解决问题的全部,也不可能通过一次公示解决所有矛盾和问题,但它可以释放一个信号,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作风问题就一定能取得突破、见到实效。

  有了向问题“叫板”的好做法,就不难赢得群众叫好的好结果。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和单位有条件的都要在当地媒体或一定范围进行问题整改清单公示,以此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6日 10: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