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卫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强调 实现中国梦 教育要先行

鹿心社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5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国梦,教育要先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始终坚持提高教育质量、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省长鹿心社主持大会,省领导马志武、朱虹、郑小燕出席大会。

  强卫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近年来,江西省大力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推动江西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他指出,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师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强卫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传统美德、公共道德教育,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造就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强卫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要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要更加注重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布局,更加注重关爱困难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更加注重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择校风”等突出问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让法制和制度为推进教育公平保驾护航。

  强卫强调,教育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和特色办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着力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强卫强调,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贯彻执行《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要着力深化基础教育改革,重点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中、高职协调发展,推动职普互通;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重点抓好分类评价、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培养体制等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入保障体制等改革。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卫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关键在教师。要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关键要有一颗热爱之心。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教育手段如何更新,教育事业用爱哺育、用心浇灌的本质不会改变。他勉励全省广大教师自觉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执著,对学生的爱护关怀,对自身修养的孜孜追求,在“科教兴赣、人才强省”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表彰大会上,奉新县澡下学校支月英等4位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6日 12:27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