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节日吃喝送礼之风得到遏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价月饼难寻踪迹,高档酒楼生意平淡,高级礼品店纷纷转型,倒卖中秋礼品为业的人员生意惨淡……临近中秋节,记者在广西南宁走访发现,往年红火的中秋节“经济”今年大幅缩水。

  “这种85元的基本款月饼我们一盒只赚几块钱,票还不一定有,要不您考虑一下礼盒装的这种,也才160元。”在广西南宁市民主路上,陆艳兵卖力地向路人推销自己这段时间收购来的月饼票。

  民主路一带是南宁市月饼销售的集中地之一,聚集着大大小小数十家月饼销售点,往年中秋节前一个月开始就有许多顾客前来订购月饼,但是在今年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周末,记者在这里看到,前来选购月饼的顾客并不多,在路边招揽生意的中介一看到有人经过就围向前推销自己的月饼票,但大多无功而返。

  “两三年以前,我一天最多能赚1.5万,现在差多了,市场上月饼票很少,票面价格也低了很多。”陆艳兵说,贩卖月饼票已经不是他的工作重点,原本利润丰厚的生意现在还不如贩卖演唱会门票赚得多。

  原来在南宁市凤翔路附近从事礼品回收的小李今年开始经营杂货店的生意。“我原来在凤翔路开的礼品回收店去年就关门了,改为开车到一些单位的路边等候生意,但是生意越来越少,我干脆转行了。”

  在南宁市繁华的古城路、金湖路、金浦路等地,原来从事礼品回收的店铺大部分已经倒闭或转行,在仅存的几家礼品回收店铺内,哪怕已经是临近中秋,店员们基本无事可做,与两年前看的“门庭若市”反差强烈。

  中秋节前夕,原本是高端餐饮企业的黄金时期,记者6日走访南宁市内数家高档酒楼后发现,今年中秋节期间可供就餐的包厢充裕,没有往昔“一座难求”的现象。

  金湖广场附近一家高端酒店的服务人员说,中秋三天假期中饭和晚饭的包厢都比较充裕,想要就餐提前打电话预订包厢即可。

  南宁某公司推广运营部经理马薇说,为方便业务开展,公司每年都会在中秋、春节等大型节日来临之前邀请一些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吃饭,顺道送一些购物卡、月饼等礼品,今年,“请吃饭”成为领导们最不愿意听到的词,以前可以直接放到单位门卫室的礼品今年也不敢送了。

  “今年我们单位没有发一盒月饼,往年用来人情往来的月饼票也几乎绝迹了。”广西河池市某机关的干部韦森焱说。

  在南宁市明园新都酒店的月饼销售部,销售人员表示,今年最好卖的月饼是100元以下的简装月饼,其次是200元左右的普通包装月饼,以前不愁销路的高档礼盒月饼厂家几乎不生产了,因为很少人购买。

  今年中秋节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方便民众监督举报。

  广西、陕西、湖南、上海等地的纪检监察部门也发出通知,严禁中秋国庆期间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何逸奎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相关企业已经大幅减少豪华包装月饼的生产,价格适中、包装简洁的月饼重新成为市场销售的主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6日 20: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