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改革需要头脑风暴

总装某基地 祁亚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扬起了驶向民族复兴彼岸的风帆。但不可否认,有的人是“叶公好龙”,改革不来盼改革、改革来临喊改革、改革深入怕改革,有的人空喊口号不见行动,甚至心存忌惮消极抵触。这些现象表明,一部分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思想还不够统一、意志还不够坚定,仍然需要强有力的头脑风暴,催生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动力,推动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头脑风暴是深刻洞悉改革面临形势的需要。中华民族正站在走向复兴的新起点上,伟大祖国正步入由大到强的转变时期,人民军队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是形势所迫、发展所需、人民所盼。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政治高度,关注战略全局,关注发展大势,关注内外时事,清醒认识党、国家和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改革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本职岗位肩负的使命任务,不断强化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政治自觉。

  头脑风暴是准确把握改革发展方向的需要。科学理论具有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威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两次创新飞跃,不仅指引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而且带领我们摆脱了贫弱状态、巩固了大国地位。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实践创新永无止境,理论武装同样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已经擎起,号角已经吹响,改什么、往哪改、怎么改,答案蕴含在科学理论之中。理论武装决不能耍花样、走过场、图虚名,更不能骄傲自满、停滞不前、抵触逃避,而要在理解深刻内涵、把握精髓要义、更新思想观念、推动工作实践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引领改革方向、破解发展难题的强大武器。

  头脑风暴是彻底破除利益固化藩篱的需要。虽然“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触动灵魂是根本,是长远之计。党员干部只有思想境界提高了,自觉把党和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之上了,才可能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才可能刀口向内、切分自己的“蛋糕”,才可能自觉变阻力为动力、坚决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否则,私心不除,任何改革都只能是权力和利益的“圈地运动”,甚至成为强化利益壁垒的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作为长期任务,带头对照党员标准反思党性观念,对照部门职能反思肩负使命,对照本职岗位反思应尽职责,明确公与私的界限、得与失的关系,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破除一味提规格、增编制、要经费等争利思想,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7日 07: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