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长假首日记者走访江苏省各地“反四风”情况——制度篱笆扎起来 风清气正迎中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9月6日,新华日报记者走访江苏省各地中秋小长假“反四风”情况,欣喜地发回一组鲜活的报道。编辑这组报道,“风清气正”四个字凸显出来。党员干部们普遍反映,制度篱笆“管住了嘴、收住了心”,“终于过上了清净的中秋节”,从这些可喜的信号,是否能预判2014年的中秋小长假,将成为人们记忆里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呢?

  盐城:管住嘴巴收住心

  9月5日,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加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加强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据了解,盐城市出台“八个严禁”要求,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管住嘴、收住心”,不跑不送、不收不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该市把过好“两节”作为狠刹“四风”的重要节点,市纪委明确提出“八个严禁”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月饼等各种节礼;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各种商业预付卡、购物卡、消费券和电子礼品卡;严禁用公款吃喝、互相宴请等。对违反“八个严禁”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泰州:确保“过节不失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八月半前话勤廉。党纪条规铭记心,八项规定严执行。廉洁自律塑形象,合家团圆享天伦。”这样的提示短信,泰州市海陵区500多名党员干部近期每周都能收到1条。中秋、国庆前夕,海陵区未雨绸缪,精心烹制“廉政套餐”,并拓宽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确保“过节不失节”。

  海陵区节前专门转发“十个严禁”,并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超市、商场、饭店、农庄等重点场所明察暗访;区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财务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我们将坚决制止,不予报销,从根本上杜绝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月饼等行为的发生,并及时移送区纪委处理。”区财政局纪检组组长仇云奇说。

  “超市往年确实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的现象,而今年在购物卡销售登记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这种情况。”世纪联华超市海陵济川路店长刘俊介绍说。

  徐州:所有公车均封存

  大家放假休息,我们最忙,明察暗访一天都不能松下来。”6日上午10点半,徐州鼓楼区纪委副书记夏青来到工作岗位上,他和区委以及区政府督查室的工作人员,组成了3人明察暗访组,重点检查公车使用和大吃大喝问题。

  在环城办事处,检查组直奔停车场,清点查看,拍照记录。“我们要看每一辆公车是否都已经入位,谁要用了公车,我们一查就清楚。”夏青告诉记者,他们下发文件要求所有公车在节假日必须封存,在放假前的头一天下午6点前就要把车开回单位,并把车钥匙交给单位办公室。如果在假日中有公务活动确实需要使用公车,必须提前向纪委备案,审批后才能使用。检查下来,环城办事处公车使用规范,没用公车私用问题。随后,检查组又来到几家饭店,同样没有发现违规使用公车和干部大吃大喝的现象。

  夏青说,他们的检查组共有3组,中秋小长假期间每天派出一组,三天不休。

  连云港:明察暗访连轴转

  9月6日下午不到两点,连云港市纪委组织的公车私用检查组6名成员就又出发巡查了。当天带队的组长是连云港市审计局监察室主任刘善法,他说:“我们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到治安卡口查流动车辆,一组到各单位和住宅小区查公车封存情况,早上8点半出来,中午在行政中心吃了顿工作餐,休息半小时连轴转继续查。”刘善法告诉记者,从半天巡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公车封存的情况普遍比较好,有的单位连汽车钥匙都集中收上来了。连云港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员张道举告诉记者,流动检查中发现有几辆车车型和车号像公车,需要跟公安部门汽车登记资料核对后确定。

  据了解,连云港对“两节”期间作风整治非常重视,开展“八大专项治理”专门巡查公款吃喝和违规送礼等行为,在媒体公开公示治理行动和举报电话,欢迎市民举报;市县两级组织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联动明察暗访,除公车私用检查组外,另有十几人组成的公款吃喝检查组,从5日起进行为期1个月的明察暗访活动。

  镇江:三令五申防“四风”

  9月5日晚上6点多钟,镇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监察员许淑斌和市纪委暗访组来到金山湖畔,对周围高档精品酒店一一过堂,没有发现一起公款订餐和消费。接下来在市区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也没有发现一起公款购买高档烟酒、月饼等情况,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持购物卡、礼品券购物也不见踪影。

  9月4日,为防止中秋节“四风”回潮,镇江市委下发《关于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三个一律”的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各种节礼;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各种商业预付卡、购物卡、消费券和电子礼品卡等;本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各类公务活动,就餐一律不得饮酒;异地部门间一律不得组织无特殊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公务活动一律不得赠送土特产和各类纪念品。

  许淑斌介绍,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执行纠正“四风”规定不力、存在侥幸心理甚至穿上“隐身衣”等问题,中秋节期间,市、辖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20余个暗访组,将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将严肃追究。

  盱眙:不用“左顾右盼”了

  “今年,终于能在家里过个清净的中秋节了!”小长假第一天,在盱眙县直机关工作的余真亮告诉记者。“过去这个时候,你哪见得到我?下面乡镇总会有人提着小礼品找上来。只有跑出去躲,搞得家人很有意见,说过个节都搞得家里不得安宁,东躲西藏的。今年好了,没有问候短信,更没有人在家门堵截,一家人能安安静静窝在沙发上享受节日的闲情逸致了。”

  风清气正过佳节,让不收礼的人得了清闲,也让送礼的人少了道“程序”。在盱眙县黄花塘镇,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不想送礼,但又怕别人送,于是到了重要节日,大家都是左顾右盼,成了一个心理负担。现在好了,大家都不送了。”

  盱眙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从上月底开始,县纪委、监察局就通过短信平台不断向领导干部送上“廉礼”,并公布举报电话。“这几天,在机关大院、干部生活大院和重要宾馆酒楼,都有我们的纪检监察人员埋伏在那里。这种高压态势,让大家不敢收也不敢送。”

  泗阳:排队送礼没影了

  中秋节就要到了,泗阳县不少干群反映:现在的社会风气好多了,过节再也看不到车来车往、排队送礼的了。一些基层、乡镇官员也表示:现在登门拜访的没有了,自己也没了压力,节日反而过得轻松自在。

  泗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程闫捷认为,要使节日清廉风气正,除了积极动员部署、营造“倡廉”大氛围,并开展专项检查外,还应探索建立常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的监督管理。首先要及时固化好的做法和举措,针对出现的搞变通、巧立名目、打擦边球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改进督查方法,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办法。其次是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县直各机关单位、乡镇及基层站所严查作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深入到机关食堂、饭馆、酒店对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情况进行高频率、深层次明察暗访。第三是创新实施常态巡察。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月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撰写巡察工作报告,制定解决方案,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7日 10: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