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价月饼鲜见 平价月饼断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 今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月饼团购明显减少
天价月饼鲜见 平价月饼断货

  8日是中国传统中秋佳节。作为这一节日颇具代表的食物——月饼,原本寓意团圆吉祥,但当与“高价礼盒”、“公款购买”等结合在一起后,便成了不正之风的载体。

  在中央严控“三公消费”和严厉打击铺张浪费等形势下,“高价月饼”、“公款团购月饼”的歪风刹住了吗?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州、深圳、清远等地月饼市场调查发现,往年大行其道的“天价月饼”已经鲜见,企事业单位的月饼团购行为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低价月饼礼盒和一些个性味道的月饼。

  严禁公款送礼 高档月饼遇冷

  去年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月饼市场首次遇冷。

  以往中秋节前夕,超市里的月饼及相关的应节礼品销售阵势都很大,然而今年记者发现,广州、深圳各大超市都显得比较“低调”,以往超市摆得成行成市的“中秋礼品”现在已经很少看到,取而代之的是简单摆设的几个货架,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常见月饼品牌。

  某大型连锁超市的深圳分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政府政策导向,对月饼市场影响十分明显,超市里各类档次的月饼,销量均比往年有所下滑。其中,盒装月饼销售整体下降幅度超过一成,散装月饼销量也下降约5%,与之相关的购物卡、月饼礼品券,也减少了接近两成。

  在大宗团购方面,广州某大型连锁购物仓储店相关负责人称,受机关单位和国企大宗订单减少影响,该店月饼销量同期下降超过五成。“月饼送礼消费原占总销售量起码三分之二,个人购买力远远比不上。”

  在广州番禺某知名食品厂门店内,今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团购月饼的情况几乎看不到。“预订月饼的客户主要是附近的工厂、公司等,目前还没有事业单位向我们下单预订。”该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客户订月饼一般都分两种,贵点的给中高层领导,便宜一点的发给员工。

  “现在风气好了,那些搭配红酒、茶叶的高档月饼礼盒不见了,不用花那么多钱,但月饼还是要送,表达一下心意。”某企业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其送礼计划中的10多个政府机关,8个都拒绝了该企业的好意。

  平价月饼红火 鲍参茶饼滞销

  “过去乡下的亲戚都想吃月饼,我就把单位发的、客户送的给捎回去”某政府公务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但今年单位没有发月饼,客户看形势也没有送,结果我自己买了三盒月饼寄回老家”。

  清远一位公务员6日带着4盒自购的月饼返回梅州老家,“今年一盒月饼都没有收过,全是自己在超市买的”。

  深圳新闻网也发起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显示,有五成的市民表示,今年中秋节前,没有送过或者收过月饼,只有三成市民表示,收到过别人送的月饼。

  与此同时,记者在广州多个便利店、超市也发现,许多货架上也没有月饼可卖。“一是没有多少货进,二是个人购买的多了,很快就没有货,也补不上。”广州某连锁超市店员说,为了把市场做红火,该店甚至引入往年从来没有做过的每个8.8元的散装月饼。

  记者走访发现,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下,今年广东月饼市场刮起亲民风,二三十元一盒的礼盒热卖。和往年相比更为罕见的是,虽然距离中秋还有两三天时间,但不少企业已无存货,连团购都凑不起来。

  “如果不早点买,恐怕连最普通的莲蓉馅都买不上了。”6日,记者在番禺某超市内看到,以往中秋节前三四天,正是月饼销售的黄金时期,实体店里大多数柜台都会摆满月饼礼盒,但今年该店内零散地摆了20多盒月饼,只剩下78元的莲蓉馅月饼。

  与此同时,在某知名食肆出品的月饼礼单中,一款名为“御品鲍翅”的月饼礼盒主打海参、鲍鱼、鱼翅馅料,售价468元,“但今年一盒都没有卖出去”,在其食肆的月饼礼单中,销量最差。

  月饼市场变革 个性口味走俏

  “月饼市场变革是大势所趋”,采访中,广州、深圳一些月饼厂商告诉记者,虽然有关政策去年就下达,但影响力延伸到今年中秋,月饼逐渐回归到正常的消费状态。“公款消费退潮给家庭消费带来商机,而如果转型不顺利,厂家甚至面临出局。”

  “我认为平价会是一个趋势,因为过去月饼的销售价格,已经远远超出本身的价值,远远脱离生产成本。随着送礼之风被打压,加上消费者逐渐趋于理性,月饼的销售价格也应该会逐渐亲民,更趋于合理。”广州市食品商会有关负责人预计,明年月饼价格或许还将进一步走低,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与此同时,月饼厂商为拓宽销渠道获得更多消费者,还采用新兴的营销手段,借助微信公众平台销售月饼的商家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知名的甜品店、咖啡店通过拥有较高人气的微信、微博公众账号推广特色月饼产品,且大部分都比在实体店购买更加优惠。

  在这些销售渠道中,年轻人成了主力,“省时省力”是他们选择网购、微购的重要原因。“在手机上点一下就送货上门,而且能直接送回老家,很方便。”广州市梁小姐说,过节她不回家了,但已经网购了包括月饼在内的中秋节礼品,并快递到家。

  除了传统渠道受挫,市场上的畅销口味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流行的各种“洋”月饼越来越多,法式月饼、冰淇淋月饼等都是根据某些外来品牌主营产品的特点推出的衍生月饼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

  “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传统月饼厂商带来了冲击”,该负责人说,“随着消费者对个性的追逐,新式月饼市场不仅会吸引更多的商家来淘金,也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传统月饼厂商必须在如何保留传统和打开市场之间深入思考。(记者 谢苗枫)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7日 12:5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