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秋看“廉”节 市场新变化

微信扫一扫 ×

  我们常说“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今年,中央再次传达严防“四风”反弹的态度。禁令频出之下,各地中秋月饼市场悄然发生变化。

  9月3日,中交集团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员工,向南京市纪委和媒体曝光他们单位的“送礼清单”,送礼对象涉及4家单位的30名干部。

  经核实查明,该公司于2012年7月,在扬滁公路平山隧道建设项目招投标中中标。今年1月,公司购买了9.2万元金鹰购物卡,并拟定了一份“春节礼单”。

  今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南京市纪委通过官方微博通报,涉事人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等严肃处理。

  陕西省纪委也在5号通报了15起公款购买月饼、乱发购物卡、津贴的典型案例,涉事人员都受到了党内警告、免职、降级等处理。

  湖南省纪委日前对包括中秋节违规发放月饼等7起违纪案例发出通报。

  各地还在节前针对公款消费、预付卡实名制、发票管理、以及通过短信、微信、二维码等手段送礼等进行了核查。

  防止“四风”反弹等禁令的出台让今年的中秋市场悄然发生着变化,民众有了传统节日“返璞归真”的感觉。

  在各地许多超市,今年散装月饼销售明显比盒装月饼要好很多。

  记者发现,随着团体采购骤然下降,使用月饼券来提货的人明显减少,百姓自购比例增加。不少食品企业也根据市场变化,大幅降低了高端月饼的产量。

  中国银联银行卡跨行交易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7日下午4点,节前一个月来,全国月饼类刷卡交易总金额为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而刷卡总笔数更是大大增加,达到404万笔,增幅达43.1%,其中个人小额交易笔数大幅上升,最小的一笔消费只有三块钱。反映出百姓个人刷卡购买月饼在整个购买行为中占比明显增长。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7日 19:4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