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筹兼顾 弹好钢琴

——八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同志讲过,做领导工作要“学会弹钢琴”,不能顾此失彼、本末倒置。针对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的实际,各地各部门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做好统筹兼顾的大文章,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两不误、两促进”,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忙于抓经济,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负担,这种错误认识必须及时予以纠正。要认识到,开展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是辩证统一的,抓作风也是抓工作,把问题找准了、解决了,工作效率就会提高;改作风也是练“内功”,练好了作风的“内功”,就会激发推动改革发展的“外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实践证明,尽管因为一手抓活动开展、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量大大增加了,但经济运行不仅没有受制,反而明显顺畅。归结起来,就是因为工作标准提高了,大家的动力增强了。

  尤其是要看到,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是 “两张皮”,而是“一盘棋”。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既要防止借口工作忙而放松整改落实工作,又要防止关起门来搞活动、纸上谈兵说问题。一言以蔽之,要把保增长、惠民生、促改革作为检验整改落实成效的“试金石”,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两不误、两促进”,还要找准改革发展与开展活动的契合点,分配好时间和精力。眼下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攻坚阶段,要着力抓好 “三个结合”。一是要把整改落实与实现经济止缓、回稳、促增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综改攻坚,千方百计抓好就业、增收、住房等民生工程,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要把整改落实与开展两个“回头看”结合起来。“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要总结前面工作的成败得失,做好拾遗补缺、补火加温、回炉返工等工作,避免做成“夹生饭”。三是要把整改落实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全省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在即,要保质保量完成整顿转化任务,为换届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向好作风要生产力、增长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思之深透、计之长远,处理好改革发展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各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努力实现改进作风与干事创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 10:5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