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批评意见转化成正能量

中共宜春市袁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何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就要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尤其要注重把批评意见转化成正能量,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把批评意见转化成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正确看待批评。如果对批评没有正确的认识,党员、干部听到不留情面、“辣味”十足的批评,就可能挫伤工作积极性和进取心,甚至自我否定、丧失自信。这对于个人、工作和事业都是极为不利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人都会有缺点,人人都会犯错误,大可不必为此感到紧张、沮丧,甚至悲观、失望。大凡做事者,很难做到一点错误都不犯,有时甚至做事越多出错也越多,正如列宁所说“如果一个人没有犯过错误,那么他一定什么事情也没有做过”。有错误自然就会受到批评。批评的话尽管难听,有时甚至让人难受,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人的一生就是在批评声中不断成长进步的。逆耳忠言、有益谏言、肺腑之言,包含着他人对你的希望、爱护和关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坚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去除思想顾虑,轻装上阵,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把批评意见转化成正能量,党组织要进行正确的引导。要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真正转化成正能量,各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应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转化情况“回头看”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内部再开展一次严肃认真深入交心谈心、化解心结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积极回应批评意见,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把批评意见转化成正能量,还要持续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倡导广开言路、从谏如流的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广开言路、采纳群言,闻过则喜、从谏如流,营造同心同德搞建设、群策群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 11:1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