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在新的起点上把改革全面推向前进、保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特别是要认清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保证和主体力量,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发展生产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目标。我们党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代表的身份登上历史舞台的。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也存在不适应的环节和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环节和方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不断调整和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党。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领导作用,不仅是时代需要与人民需要,更是我们党自身的使命担当。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深水区意味着改革风险加大,攻坚期意味着改革难度加大。这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我国改革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要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使党和人民的意志主张体现在改革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力量。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无论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群众路线都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面深化改革同样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最期盼改革。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和创新,改革开放各领域各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都来自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与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些都不可能来源于头脑想象,而只能来源于人民群众。领导干部要到那些困难比较大、经济比较落后、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地方去,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多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把群众的改革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