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上林县强力纠风 向“吃拿卡要”下狠手 对“庸懒散奢”动真格:“看着办”这样改成“马上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拆除违规建起的龙湖山庄。资料照片

  核心阅读

  前几年,县工商局建办公楼,因“打点不到位”,县国土局“卡”3年多不给办土地证;群众危房改造、移民补偿款等“救命钱”,被办事人员“分成”……歪风邪气横行,客商不敢来,广西上林县坐拥资源“金山”,却一直是贫困洼地。2013年以来,上林县掀起正风肃纪“风暴”,向“吃拿卡要”下狠手,对“庸懒散奢”动真格。

  歪风

  软环境差,群众、企业办事难,部门之间也设障

  上林是广西南宁市下辖县,时至今日仍戴着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帽子”。“表面上看,上林穷在产业不大不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口多;但从更深层次看,上林穷在发展‘软环境’上。”县委书记韦志鹏分析道。

  以前的上林县,群众到一些部门、单位办事,频频遭遇“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些机关工作人员,甚至打起群众危房改造、移民补偿款等救命钱的“主意”,帮办批下来要求“分成”。

  企业被当成“唐僧肉”,经手部门雁过拔毛。投资46亿元的龙母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刚签约,县国税局原副局长覃某便与人合伙,占用度假区内农保地违规建起了龙湖山庄,不时拉上一帮机关干部在此吃喝玩乐。项目投资方要求县里按规划拆除龙湖山庄,覃某却通过某领导找到投资方,索要赔偿款380万元。“还没赚钱,就要赔钱,这种地方哪个敢来?!”投资方又气又恼,几欲撤资走人。

  不光是群众、企业难办事,“公对公”办事也颇为不易。县工商局建行政审批综合楼,因“打点不到位”,被县国土局的工作人员以材料不全为由,不给办土地证,一“卡”就是3年多。

  作风不正、贪腐频发,党员干部接二连三“出事”:2011年至2012年,白圩、澄泰等乡镇发生危房改造贪污受贿案,4名乡镇城建站人员、11名村干部被处理;2013年,工程建设、扶贫开发、市场服务中心等领域发生腐败案件,2名处级领导干部、11名乡科级干部、5名事业单位人员被查处。

  “风气坏了,再不管,上林就成‘下林’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干部找到韦志鹏,痛心地说。

  亮剑

  给作风效能问题“动手术”,建章立制构筑“防火墙”

  2013年8月,新一届县委班子上任,狠下决心扫清发展“路障”。截至今年7月,全县立案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其中科级干部1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1472万元。

  清除“害群之马”。拆除龙湖山庄,查处县国税局原副局长覃某;不给县工商局行政审批综合楼办土地证的工作人员卢某,因行政“慢作为”被调离岗位、通报全县;镇圩乡原人大主席石某酒后驾车撞人造成一死二伤,一度被“宽大”处理,经县委督办,石某被免职并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给作风效能问题“动手术”。2013年10月以来,上林县委先后对400多人(次)干部进行调整,让干事创业者上、尸位素餐者下。作风不实、消极怠慢的财政局局长、扶贫办主任等“热门”人物被免;能干、实干、苦干的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顶住压力,在全县173个机关事业单位中实行公开竞聘上岗,将县直超编的152名在编干部充实到缺编严重的乡镇工作。

  建章立制构筑“防火墙”。组织政府特邀监察员围绕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度落实情况,对“机关病”明察暗访;建立效能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对损害“软环境”事件和责任人快查快办;建立项目建设监督检查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上林还对政法队伍进行大整顿,坚决清理素质差、不合格的干警;对黄、赌、毒、黑恶势力等进行重拳打击。在广西第二季度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通报中,上林县公众安全感为89.79%,位列南宁市第一位。

  见效

  干部消极怠慢的紧张了,务实肯干的更带劲了

  龙湖山庄的拆除和对“吃拿卡要”干部的处理,让龙母湖项目的投资方看到了上林县的诚意和魄力。本已心灰意冷的他们重燃信心,马上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落实征地拆迁款6000万元。

  “干部心思用在发展上,用在工作上;客商办事不用请客送礼,发展环境好了,投资就多了。”上林县县长蓝宗耿介绍,看中上林旅游“硬资源”,更看重上林发展“软环境”,客商纷至沓来,投资超100亿元的“三湖一寨”项目,正在推进。

  “人社部门办事,爽快!我父亲去世待遇申领手续,在这里一下子就办妥了。”在上林县政务服务中心,乔贤镇绿浪村村民蒙宗臣竖起大拇指说。县政务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服务窗口,不断优化服务程序,全面实现审批提速,不少原来“看着办”的服务窗口实现了“马上办”,群众频频点赞。

  “书记,这份材料很急,打扰您几分钟,请审阅签批……”就餐路上,会议之中,甚至在项目建设工地,韦志鹏常被“拦截”办公。蓝宗耿每天吃完午餐就得往办公室赶,审阅、签发材料。

  “上林县委要求,凡是送审、签批文件、材料,时间记录到时到分,积压在谁手里就拿谁是问,经办人谁都不敢怠慢,领导被‘拦截’‘堵截’之事,时有发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韦泽伦说。

  更令人欣喜的,是人的变化。“消极怠慢的干部紧张了,务实肯干的干部更带劲了,全县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韦志鹏说,全县上下,铆足了劲,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进生态县、旅游名县建设。“鼓起了精气神,上林一定要干出样子,冲出洼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