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岳法:歇不住的“凤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岳法(左一)看望贫困学生。资料图片

  要逮到胡岳法,不容易:他坐不住办公室,大半时间在村里各头跑。但有心见个面,也容易:每天清晨5点到6点半,是这位村党委书记的“早课”时间,在村里走一圈,把看到的问题、想到的思路记录在案。这个习惯,老胡坚持了数十年。在爱人眼中,老胡就是个歇不住的人。

  今年55岁的胡岳法,从15岁起在村生产队当会计,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浙江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书记,在村里一干就是36年。36年来,凤凰村发生了“涅槃”,从小村、穷村,变成了大村、富村。去年,全村净资产更是达到了3.81亿元。然而,对于老胡,日子始终一样过,围着村子转,从早忙到晚。

  “当村干部一阵子,做人一辈子,说到底,要看干了多少实事……”老胡说起话来底气十足,时常伴随着爽朗的笑声。

  时值萧山区开展村规模调整,凤凰村与相邻的两个村合并。那两个村多年发展停滞,内讧不断,是衙前镇有名的“老上访村”。老胡自感压力大,家人和朋友都竭力劝他不要去接这个烂摊子,当地一家大企业也高薪力邀他加盟。老胡心中摇摆过,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揽下了这件“瓷器活”,“不当这个书记,这个村可能就乱了。”

  新村刚合并,老胡就领着“过渡班子”,点起了改造老集镇三岔路口的“第一把火”。这个地带属于“灰色地带”,镇政府早想改造,但10多年来都没人敢领这个头。老胡偏不信邪:“事要解决总要有人牵头,我们不牵头,谁来做?”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两个月就打开了局面,改造效果喜人,当初的“灰色地带”如今已高楼林立。

  今年,在老胡的推动下,凤凰村又试水股权改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将2.1亿元总授权股金确权至578户家庭。村民有了股金权证,就能共享凤凰村的改革成果。“改革让村民(股东)能世世代代享受凤凰的成果,更让子女记住自己是凤凰人。”村民翁关增刚领到自家的“凤凰股金权证”,称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今的凤凰村实现了三大“集体保障”:免费供应米、油、天然气;村里集体经济提供的医疗保障与农保相结合,村民住院仅需自费5%;60岁老人每月1400元—1840元不等的养老金——这在杭州这样发达地区的农村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在村里威信高,但老胡从不搞“一言堂”,重大和敏感事项都由村班子集体决策。起初,也有人挖空心思,想通过老胡的亲戚朋友“走门路”来包工程,被他一口回绝:“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经不起诱惑,看似得了‘好处’,实际上降了个人威信,甚至是组织形象。”

  为管理好新凤凰村,老胡牺牲了许多。早些年,因为工作忙,家里大小事都扔给老伴。儿子18岁就经商办企业,他也顾不上“帮一把”。去年萧山区村级组织换届之际,胡岳法也想退下来歇歇。可村里人一听到风声就纷纷找他来了:“你这个主心骨走了,村子怎么办?”老胡心又软了:“早就把心交给村里了,大家觉得还能用就用吧!”于是,他再次高票当选。如今,歇不住的老胡又做起新的“凤凰梦”:到2020年,全村私营经济净资产达10亿美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亿美元;村每年可用资金达到1000万美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1万美元。这个梦要实现,不容易,不过交给老胡,凤凰村的村民信心满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