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坐直升机回家无关“炫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中秋,回家的方式总能引起人们的议论。坐车的人容易被堵在路上,坐飞机的人容易被延误在机场,而搭乘自己的私人飞机——尤其是直升机,这种方式可谓最为便利。在2014年的中秋节期间,有位乘直升机回家过节的企业家可能没有想到自己因为这趟出行成了焦点人物。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要将“炫富”的标签贴到这位企业家身上呢?

  就如高铁的建设给老百姓出行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一样,商务私人飞机给忙碌的企业家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率。相信没有人会抱怨飞机的发明、高铁的开通,因为他们切实带来了更高效的商业和生活环境。在欧美,私人飞机虽然是奢侈品,但也是一些商业活动的必需品。目前全世界共有私人飞机约31万架,其中美国拥有约27万架私人飞机,这个数字至少是中国大陆目前的3000倍。而世界财富500强的企业家中的376人也都拥有自己的商务私人飞机,财富100强里更有92人拥有自己的飞机。

  一张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照片是百度CEO李彦宏意气风发地站在湾流飞机的旋梯上,准备着开始百度IPO的路演之旅。相信没有人会质疑李彦宏凭什么坐私人飞机进行路演。因为这是他自己创造的财富,他有权力决定使用的方式,前提是没有妨碍他人的行为。社会大众如果把仇富的怒火喷到他们身上,无异于否认企业家才能和奋斗的价值。

  经营企业如指挥战役,企业家要善于抓住市场瞬息万变的信息,迅速判断,果断决策。因此,处理各种事务的效率必须要高。尤其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家的生活与工作往往是紧密的交织在一起。一次看似私人的出行,也往往是跟随着企业管理层的工作人员,行程中企业事务探讨依然会成为主要的话题。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地区,商务私人飞机已经成为商界人物的常规出行方式,因为这样做的好处可以最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便于展开多站式的商务旅行。同时也省去因为天气、航班安排、机场路上的拥堵等造成的时间浪费。在企业规模渐大后,掌门人和高管的行程更趋于个性化,需要专门定制的可能性也渐高,这些都造成了对私人飞机出行的需求。

  在2010年丰田汽车爆发全球范围的质量危机后,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即搭乘私人飞机飞遍全球,展开危机公关并道歉。试想,如果丰田章男在彼时仍然选择民航飞机出行,则全球各地消费者的怒火还要被烧得更旺。毕竟,商场如战场,一点的耽搁都有可能被竞争对手大做文章、一点的延误都有可能酿成市场的对抗,从而造成极大的损失。

  只有一种情况下,昂贵出行会引起民众的反感,那就是你所在的企业依靠占用社会公众资源而运营。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三大车企和一些华尔街大行银行都接受了政府救助,他们的高管在赴国会听证时仍然坐着私人飞机,这引起了美国民众的大力抗议,因为你现在用的是我的钱,而我给你钱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维持你的高消费。

  据有关消息透露,新闻热点中的人物是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他96年从家乡到天津创业,多年打拼之后企业有了一定的规模,这次中秋节回家过节一方面是看望老母亲,与家人团聚;更主要的是为了提升家乡的肿瘤医疗水平,考察在大丰投资15亿建设一座容纳2000个床位的先进的三甲肿瘤医院。

  所以,对于这位江苏企业家的行为,只要其财产为个人奋斗所得,他的行为又没有妨碍他人,我们大可不必要对其贴上“炫富”的标签,更没必要用“仇富”的眼光来看待。利用私人飞机出行的民营企业家越多,则在一定程度上昭示着中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和航空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应乐见其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5: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