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景虎:党的建设制度重点改革举措逐一明确时间进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中组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巡视员、副主任(副局长)张景虎。 秦华 摄

  日前,中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广大网友了解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更好地理解方案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组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巡视员、副主任(副局长)张景虎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与网友交流。张景虎认为,26项重点改革举措的整体进度安排,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张景虎谈到,《实施方案》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对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等四方面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为确保这些改革任务的落实,又具体提出了26项重点改革举措,并且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改革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

  张景虎指出,关于党的组织制度改革,我们提出了五项重点的改革举措。其中包括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生活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结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提出对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还有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制定地方党委的决策程序等等。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13项重点改革的举措,众所周知,干部群众最为关心的也是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所以《实施方案》突出了这部分内容,提出改革举措的数量占据了一半,涵盖了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张景虎讲到,关于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方面,提出了4项重点的改革举措。比如针对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提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健全党员能进能出的机制,要制定进一步从严管理党员的意见,对那些丧失党员条件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我们提出了4项重点改革举措,考虑到人才工作涉及面比较广,而且人才畅通流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还存在不少壁垒障碍。所以,《实施方案》一方面强调顶层设计,提出要制定人才工作条例;另一方面强调试点先行,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适时进行规范。

  最后,张景虎强调,关于26项重点改革举措的整体进度安排,我们考虑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对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改革举措,要求加快推进。对于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关系改革全局的项目,时间能提前的尽量提前,确保绝大多数的改革举措在2017年前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7: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