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应自觉吃“预防药”

马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们常说:“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的确,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应使之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让大家引以为戒,把坏事转化为好事。

  然而,实际情况是,在一些基层单位,“吃药”的常常是普通官兵,领导干部则往往不在“吃药”者范围内,比如某同志受不良风气影响出了问题,单位组织大家又是专题分析,又是对照检查,又是写教育心得,等等,整顿中的一切活动几乎都针对普通官兵进行,主抓的领导干部自己既不和大家一起讨论受教育,也不对照检查,让人觉得领导干部从来就合格。

  其实,领导干部是不可能从来就合格的。领导干部也是人,也会受到不良风气影响,也会“百密一疏”。当然,不否认领导干部站位相对较高,对政策法规懂得多一些,看问题清醒一些,考虑问题周全一些,但这并不等于说领导干部绝不犯错误。若果真如此,那么在当前惩治腐败中,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高官”被拉下马。某种程度上说,越是领导干部越容易犯错误,因为领导干部在处理钱、财、物和人事等问题上握有一定权力,权力如果不能受到有效监督,必然会被滥用。从这一角度来说,领导干部理所当然要和其他同志一起“吃药”,要以犯错误的同志为戒,始终做到自警自律。

  有的领导干部不能与群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主要是“权威思想”在作祟,他们总要在部属面前表现得时时处处正确,觉得只有这样,才具有领导力,才能对群众实施教育。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有“教育特权”思想,即在搞教育时,可以将自己置于受教育者之外,只有抓对别人教育的职责,没有对自己进行教育的要求。再就是有的领导有面子心理,觉得领导干部不能和普通群众一样受教育,受一样的教育就等于把自己摆到和普通官兵同一层次上,显得思想觉悟低了,反过来再抓对战士的教育缺乏说服力。诸如此类原因,使得部属“生病”之后,领导干部自己却没能“吃药”。

  在一个群体内,一个人“栽跟头”的教训对所有人都有教育的意义。部属“生病”,领导干部不仅同样要“吃药”,而且要吃三味“药”:一是和大家同吃“预防药”。领导干部并非都是“金刚不坏之身”,部属身上容易发生的问题,领导干部身上也会发生。因此,在针对他人身上发生的问题进行警示教育时,领导干部也应作为普通受教育者置身其中,对照检查自身有无错误思想苗头,有无不良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要吃“责任药”。部属出问题,主管领导或多或少负有教育、监管、用人失察等领导责任,这些同样是警示教育中应有内容。如果部属出问题,板子仅仅打在当事人身上,一切与领导无关,那么,谁也不能保证今后因为管理失之于松,用人失之于察而发生同样的问题。三是要吃“醒脑药”。有人常常感叹单位出问题“出不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出了问题既调查费人力,又整顿伤元气,还被通报损名誉。因此,单位出现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应是一剂“醒脑药”,认真汲取教训,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各项管理工作。除此之外,领导干部和普通官兵一样参加教育,同服一剂“药”,还对官兵接受教育起到激励鼓舞作用,官兵会更加认真地投入到教育中,更加深刻地接受前车之鉴,使教育效果更富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08: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