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甘祖昌那样的好干部

兰州军区政治委员 苗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时说:“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一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意义深远,对新形势下传承弘扬甘祖昌精神发出了重要号召、提出了明确要求。

  甘祖昌是在兰州军区部队成长起来的老典型,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价值追求。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不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都具有旺盛生命力。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带头学习弘扬甘祖昌精神,争做甘祖昌那样的好党员、好干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贡献。

  像甘祖昌那样忠诚于党、信念坚定

  “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党章对每个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甘祖昌用自己的毕生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无论革命处于高潮还是遇到挫折,无论身居高位还是解甲归田,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他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战争年代,他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打土豪、闹革命,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出生入死,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曾在长征途中拔掉敌人射入额头的半截子弹。新中国成立后,在初次评定级衔时,他主动给中央写信,要求降低自己的级别和军衔;“文化大革命”中,他鼓励被错误揪斗的妻子“要相信组织,真金不怕火炼”;回到农村,为了家乡建设,他始终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吃苦受累、奋斗不止。他把对党的无限忠诚植入骨髓里、融入血液中,用一辈子的行动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做了最好的诠释。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剖析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老虎级”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从高级领导干部蜕化为罪犯,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丢掉了理想信念这个根本。事实一再证明,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思想道德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干部如果精神上缺钙,就容易得“软骨病”;“总开关”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道德上堕落,最终走上与党和人民对立的不归路,给党和军队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应当看到,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动产生,必须时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因此,党员干部要把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立身之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领会,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明辨是非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要以甘祖昌为榜样,自觉加强思想修养和党性锤炼,严守法纪和道德红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护旗手和红色江山的可靠接班人。

  像甘祖昌那样艰苦奋斗、永葆本色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能否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甘祖昌是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典型。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艰苦卓绝的生存环境,他坚持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临危受命办起枪械修理所、子弹厂、兵工厂、纺织厂,解除了广大军民作战、生活的燃眉之急。和平建设时期,他当了将军,身居高位,仍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他多次说:“共产党人不能享清福,要艰苦奋斗一辈子。”“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继续为党干点实际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永远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标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狠刹“四风”,大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使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新的传承和发扬。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必须看到,“四风”问题尤其是办事讲排场摆阔气、花钱大手大脚等奢靡现象在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如果任由这种不良风气发展下去,就会形成一堵无形的墙,隔断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甘祖昌的先进事迹及其凸显的艰苦奋斗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战胜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动力之源。党员干部要像甘祖昌那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纠“四风”、正作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反复抓、抓反复、防反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带头,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形象树立新风正气,不断传递和释放正能量。

  像甘祖昌那样心系群众、用权为民

  作为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的典型代表,甘祖昌之所以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奉献一生、清贫一生、爱民一生,就在于他时刻没有忘记“生自人民、来自人民”这个根本,“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始终对人民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他把“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作为一种本色和操守,毕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一位老红军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高大形象,而且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炽热情怀。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谋福祉,而绝不能变为个人捞好处、谋私利的工具。作为戎马30多年、身经百战的高级领导干部,甘祖昌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革命风范,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党员干部要像甘祖昌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大力转变作风,常想党员之责、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珍惜政治生命,严守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像甘祖昌那样严于律己、家风清正

  甘祖昌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出生入死、数次负伤,作出了巨大奉献,可谓劳苦功高。但他从不居功自傲,尤其是对子女亲属一直严格要求,经常教育他们要有革命后代的责任感,不能有干部子女的优越感。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搞一人做官、鸡犬升天那一套。”甘祖昌严于律己也严于律家,他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管理形成的清明、简朴、勤劳、自立的家风,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

  面对血浓于水的亲情,尤其是割舍不了的夫妻情、儿女情,如何做到大公无私、一清二白,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党性原则最现实、最基本的考验。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从人民公仆蜕变成人民“公害”,就在于过不了亲情关、撕不开“裙带”网、挡不住“枕边风”,致使公权被亲情“绑架”,在“贪内助”的怂恿裹挟下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渊,有的甚至全家涉腐、一起坐牢,教训极为深刻。党员干部学习甘祖昌,就是要像他那样重德修身、胸怀坦荡、心底无私,从严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决做到不搞特权损公、不徇私情谋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培养和形成自强自爱、清廉俭朴、文明和谐的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像甘祖昌那样坚持真理、求真务实

  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甘祖昌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求真务实、言行一致,这在他身上既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无论是直言不讳强调不能过度花钱建造新式养猪场,还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大胆起用因家庭出身不好而受到排挤打压的水利技术员和被单位“清洗”回家的建筑工程师,都体现了甘祖昌坚持真理的精神和把革命热情与求实精神统一起来的作风。

  对照甘祖昌这面镜子不难发现,部队中常见的形式主义特别是“五多”现象在反“四风”中尽管得到遏制,但某些老问题穿上“隐身衣”由明转暗,或者换上“新马甲”以一副新的面孔出现。一些领导机关的工作指导与改进作风的要求相差甚远,有的对基层情况若明若暗,却盲目决策,瞎指挥、乱拍板。有的不按科学规律办事,一讲落实就派工作组,一讲重视就开大会。有的以治标代替治本,以形式主义纠正形式主义。表面上会议少了,但要求参加的人员多了、规模大了;工作组看似少了,但向基层要情况的次数多了、内容多了。部分单位领导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只顾眼前利益,不管部队长远发展,热衷于搞出名挂号的“一招鲜”和见效快的面子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没注意”。这些背离求真务实的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基层负担,结果是“上面得彩头、下面吃苦头”。甚至有少数领导干部言行不一,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单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建设的“火车头”,学习实践甘祖昌精神,就要带头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到一线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带头履职尽责,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的狠劲和绳锯木断的韧劲,抓基层打基础,抓创新求突破,不断推动单位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