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学真用 立行立改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委书记 吴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深学、细照、笃行。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生动教材,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真学真用、立行立改。

  走进群众,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全县开展了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牛玉儒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讲、学、树”等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我为和林发展怎么干”等主题进行认真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同时,在开门纳谏中找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将梳理出的问题反馈给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将处理意见反馈给提出问题的群众,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立行立改,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教育是一套、实践是另一套,教育实践活动就失去了意义。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的结合点,就是按照群众需要立行立改、解决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主动向问题叫板、对问题较真,通过干部领办、部门交办、专项督办等方式立行立改。一是干部领办。建立由县委常委、政府正副县长分领域牵头、部门和乡镇直接落实的工作责任制,逐项抓好落实。二是部门交办。对涉及单个部门的,要求该部门及时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由分管领导牵头,做好协调工作,联合解决。三是专项督办。县委成立联合督察组,对问题的办理进行督察,及时公布各单位问题办理的进展情况和办结日期,对于未办结的问题,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会议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催办,并对问题办理实行“挂销号”制度。

  树立标杆,把群众拥护当作第一追求。党员干部队伍只有更加廉洁、更有战斗力,才能更受人民群众拥护。因此,党员干部能否做到严于律己至关重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委、县政府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贯彻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暂行规定》。县四大班子带头整治公务用车,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带头压缩“三公”经费。深入开展整风肃纪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庸、懒、散”等问题,切实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