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过好“紧日子” 更过紧“好日子”

陈照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好“紧日子”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党我军走过峥嵘岁月、克服艰难险阻、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1936年,在延安采访的美国作家斯诺看到毛泽东住在窑洞里,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成的背心,非常惊诧,他感到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革命前辈们对简朴生活甘之若饴,与劳苦大众同甘共苦。正是这种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紧日子”,最终换来了新中国亿万人民的“好日子”。

  今天,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军队建设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官兵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过好“紧日子”,更要过紧“好日子”。如果说过去过“紧日子”是迫不得已,那么现在过紧“好日子”则更加不易。应该看到,一些同志还缺乏过紧“好日子”的思想与自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花公家钱不心疼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习主席告诫我们:“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国以民为本,“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作为人民军队,我军历来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无论环境条件如何变化,但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始终没有变。我们决不能把艰苦朴素的理念打进“包袱”、装进“库房”。身处好时代,过着“好日子”,尤要铭记“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的训诫,谨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

  过紧“好日子”,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体现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勤俭节约,对物质需要的适可而止,彰显着俭朴生活的内在价值,培育着人们对物质生活的恬淡境界和对简单生活的推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不仅是合乎人类内心法则的美德,而且是合乎自然规律的律条。奢靡之风一旦形成,就会导致理想之河干涸、信念之墙坍塌、精神之树枯萎,事业的衰败自此开始。正如革命烈士方志敏说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过紧“好日子”,不仅要倡导勤俭的理念,而且要自觉养成节约的习惯。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特别注重思想上不留痕迹的细腻灌注、观念上不拘一格的规范引领,真正在潜移默化中打牢根基。要从小事做起,把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把减少办文、办公、办会成本落实到工作的时时处处。要从细节严起,不忽视工作、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不漠视司空见惯的行为举止,做勤俭节约的有心人。要从日常抠起,不放过任何节约的空间、节支的细节,保持常态、形成长效。

  过紧“好日子”,关键是领导带头。“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如果自己大手大脚、大吃大喝,怎么能号召官兵勤俭节约?“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对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行彻底大扫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防止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甚至搞特殊化,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不搞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切实把“好日子”过紧,使“好日子”更美好、更长久。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07: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