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四论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也是衡量活动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整改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和部署,建立健全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再上新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能够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毛细血管”。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站在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以创新的勇气、改革的办法,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职能向服务型的转变,以更高水平的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抓住契机,借力而为。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这一契机,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前两个环节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情况,已经摸清了底数、发现了问题、找准了症结,并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解决了不少问题,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服务意识有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按照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要求,下大力气巩固整改落实成果,进一步解决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努力形成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从根本上“打通肠梗阻”,确保为民服务“一竿子插到底”。

  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做好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选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二是规范管理制度,三是整顿后进组织,四是提高服务能力,五是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相关准备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选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后进组织是基础,规范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能力是保证。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这几项工作全部牢牢抓在手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当前的一个重点,就是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相关准备工作,确保通过本次换届,进一步配优基层组织带头人、建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为抓好村一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对象基本一致,目标任务基本一致,解决的问题也基本一致。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下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5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