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日报评论员: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的最终落脚点是“治治病”,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四风”问题能否根本转变,群众的诉求能否彻底解决,关键要看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这两个环节的工作能不能做到家、做到位。青海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单位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四风”,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在准、实、细上下功夫,认真做好第三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果。

  整改落实贵在实、难在实,要动真格、求实效。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分析,逐项研究,确定整改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明确必须达到的目标要求,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提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办法,真正做到内容具体、措施得力、责任落实。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方面努力,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做到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要注重查找问题,把“四风”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要边查边改,向群众作的承诺就是“军令状”,承诺一条要做到一条,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建章立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制度,作规定、定制度要坚持一切从严,执行制度要落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确保规章制度不是纸上谈兵。建章立制标准要严,尤其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央和省委明确规定不能做的,坚决不做,执行到底,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责任要严,必须明确执行制度的责任主体,防止责任不明,执行起来一级推一级、部门推部门,大家都做好人。执行要严,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打消一些干部仍然存在的侥幸心理、观望态度,只有执行严格,才能正风肃纪,形成威慑。要坚持标本兼治,既有当下改的措施,也有长久立的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机制,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既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又有严格的制度执行;既有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又有严厉的惩戒机制,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够取得实际的成效。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很容易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正因为如此,制度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才有望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7:4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