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不容敷衍

马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必须克服“敷衍应付”思想的影响,强化高度负责的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对同志和自己负责,更是对党、对人民、对军队事业负责。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应建立在尊重人、爱护人的基础上。但是要坚决反对无原则、无立场的好人主义,相互之间“只栽花、不栽刺”的自由主义,着力纠正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的务虚化倾向。能否在批评过程中直陈要害,捅到痛处,是衡量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的分水岭。对于表象的、常态性的、看似有客观原因的问题,唯有从实际出发,通过逆向思维,动态追踪,对照先进性要求找“短板”,对照战斗力标准找“软肋”,对照官兵满意度找“不足”,才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触及灵魂、升华思想。对于隐藏在深处、潜于背后、“肉眼”看不清的问题,尤其需要把它从幕后凸显出来,使之纤毫毕现,通过解剖麻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充分把握其内在脉络和机理,才能廓清迷雾,分清主次,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切中要害、抓住关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06: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