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崔禄春 闫景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改进作风的新要求,是对党的作风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狠抓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进事业发展进步,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四风”问题还没有根除,甚至出现了为官不为等新问题。“三严三实”是有效克服干部队伍“四风”问题和各种歪风邪气的一剂良药,对长期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三严三实”具有明确的思想内涵。首先,彰显一个“严”字。“三严”要求领导干部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核心是一个“严”字。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其次,突出一个“实”字。“三实”要求领导干部把“实”字作为干事创业的着力点,作为立身处世的落脚点,关键是一个“实”字。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决策、计划、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当前,要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党的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首先,要贯彻到思想作风中。“三严三实”要求包含着立德修德、严格律己的内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缺失。因此,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良好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面对金钱等各种诱惑不动摇、不迷惑,面对各种思潮冲击、渗透不妥协、不投降。其次,要贯彻到工作作风中。“三严三实”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蕴含着为人民为官用权的权力观、求真务实的事业观、政绩观。党员干部要牢记权力源自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公用权、为民造福,努力做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再次,要贯彻到生活作风中。“三严三实”包含着深刻的做人修身的思想,对于领导干部改进生活作风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如何,不仅关系着领导个人的品行和道德,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领导干部要认真严肃对待生活作风问题,坚持严以修身,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要多读书明理,陶冶情操,“多点书卷气,少点烟酒味”。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生活情趣,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把它限制在纪律允许范围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要勤于自省,勇于反思,严格律己,努力做到慎独慎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