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个突出”抓实效

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提拔干部全家财产公示,央企送礼被曝光立即受到查处……人们发现最近的新闻,读来感受有点不同,那些曾经容易“烂尾”的事件,不再总是不见“下文”。就好像自己身处的汽车,随着引擎开始点火,窗外的风景变得不一样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局面所呈现的,这种言必落实、逐条推进的新气象,正是得益于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

  实效来自哪里?来自教育实践活动所坚持的“三个突出”,也就是:突出言而有信,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在群众身边,及时向群众兑现承诺;突出群众感受,通过活动的开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在变化、身边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突出常态长效,紧抓制度建设。

  “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从根本上指明了抓实效必须言而有信、真抓实干。盘点许多“言而无信”的前车之鉴,往往就是由于一些干部习惯于“拍脑袋”和“闭门造车”,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大小项目唯“一把手”是瞻,换个领导就敢把五星级酒店炸掉重来。如此人走政息,又怎么能兑现长期发展承诺?政策如果总是停留在“空中楼阁”,群众当然会心怀疑虑,各项工作推行效果也就不得不大打折扣。所以,要做到言而有信的前提就是“接地气”,把工作重心放到第一线去,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依靠民力,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倾力完善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从多元社会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凝聚改革促发展的民意基础。

  对群众来说,衡量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唯一标准,就是干得好不好。文件上的方针路线再正确,干部若执行得荒腔走板,群众照样不买账。干部对群众是不是真心实意,也不是靠PS 几张下基层的图片就能糊弄的。有的干部怕脏、怕累、怕难、怕担责任、怕得罪人……像这样的“五怕”干部,群众当然是看在眼里、骂在心里。取信于民,只有扎扎实实转变作风:拿出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就像钉钉子那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哪里困难大、矛盾多,就到哪里去;以实干取代作秀,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抓实效的关键还在于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习惯的改变更不会是一日之功。种种迹象显示,“风头”紧,各种违规行为有所收敛;略有放松,就会从地上转到地下,从公开转向隐蔽:“内部食堂”、“培训中心”代替楼堂馆所,电子卡代替实物卡……一些人对作风建设还持有观望和怀疑心理,顶风违纪者也不在少数,这些问题也同样影响着群众对改革的信心。所以,保证以前工作取得的成效不归零,就必须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让群众路线的原则分解为细则,指导工作又约束权力,反过来工作又不断践行和丰富群众路线的内涵。鱼水合一,才能形成生生不息的良好生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山西右玉县为例:该县从第一任县委书记开始,18任县委领导率领干部群众历经60多年坚持不懈治沙造林,用心血和汗水绿化了沙丘和荒山。始终以群众福祉为先,建立这样的政绩观,才能真正将功在长远、利在千秋这句话落在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4:3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