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群教办宣传组副组长 郜工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四大对群众路线第一次做出完备表述。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实践群众观点、方式方法、根本任务和检验标准的有机统一。上海金山区委立足区域实际,紧扣群众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探索群众工作方法,全面推进了“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建设。

  创新工作理念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社会矛盾呈高压态势。金山区委坚持创新群众工作理念,先后在全市率先开展“民警兼任村官”试点、率先探索实施干部有错与无为问责制度,开展上海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做好信访工作和市镇管社区试点。全区广泛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共同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树立标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自2006年起,全区连续七届开展“感动金山”人物评选活动。本地报台开设“金山好人”专栏。各街镇(工业区)开设“身边的感动”道德讲堂。区委结合开展“‘三个金山’建设”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挖掘、整理和推介2013年市“劳模年度人物”金山医院“玫瑰天使”蔡蕴敏、“太阳花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山阳中学退休教师吴永祥、“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区法院彭文忠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专题报告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激起强烈反响。区委先后邀请全国勤廉榜样、山阳东方村张连忠,全国人保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区医保中心吴丽敏等基层工作者,讲授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各基层单位、部门组织了相应活动。

  “干部下楼”,创新特色品牌。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据此判断党、评价党。金山区不断推行“干部下楼”,教育了干部,服务和感化了群众。通过实践,金山区的各个乡镇形成了“八站一门式”“三访四步工作法”及“两个六点半”等贴近群众生活、广为接受的一套群众工作方法,实践效果明显。

  “社区联动中心”。朱泾镇自2012年在全市开展镇管社区试点,建立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指挥联动中心,运用数字网络技术,将辖区分成若干网格状单元,进行编码定位,居民可实时联系联动中心解决问题。居民们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推”。亭林镇推出“亭灵通”政务微博、吕巷镇制作党代表手机报、廊下山塘村运用QQ群等开展便民服务。韩正说,把内部发现机制和群众监督统一到同一个开放平台上,比传统网格化管理更进一步。

  整合资源,“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金山卫“老娘舅屋里厢”山阳华新村“帮大妈”“枫泾故事大王”唐秀芳群众工作室,邀请离休老干部、退休老党员、热心居民等担任调解员。大型动迁社区金山卫金康居民区,针对居民白天“田头”、晚上“上楼”的“无根”心态,开展了与居民属地6个村的金康“和谐6+1”系列共建活动。金山工业区恒信居民区的居民自我管理的“恒信现象”、山阳东方村的“民主治理模式”、金山卫星火村的“民主理财”等,强化了群众自我教育管理和村民自治。据统计,区受理信访总量从试点前的约1万件次,2013年下降到5631件次。在群教实践活动中,廊下镇党委委托“第三方”上海政法学院调查队进行“不打招呼”的随机征求意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40条。

  正反典型对比,“有错与无为问责”。2012年4月,金山区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干部问责机制,正式出台《金山区区管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行为问责试行办法》。每年进行工作讲评和制度性问责。区委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把群众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述职和考核内容。2013年,区委推出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述职制度。从2009年起,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民警兼任村官”工作试点,选派符合条件的社区民警兼任辖区内村(居)党组织副书记、村(居)主任助理。2013年全市推介。全区民警村官82名,覆盖率40.2%。

  在群教实践活动中,区委群教办针对区工商局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服务群众不到位等正反典型,利用简报形式进行公开,引起全区震动。

  探索工作规律

  金山区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规律,取得阶段性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培植先进,“知所趋赴”。群众工作既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区委在注重开展当代先进人物事迹学习的同时,广泛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活动,营造了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区各级干部参与的“干部下楼”等系列活动,为全社会树立了表率作用。

  创设平台,“编织”网络。金山区成立群众工作多级组织构架。区成立领导小组、区委群众工作部,建立区领导每周接待日和联系点制度。11个街镇(工业区)挂牌成立群众工作站,街镇推进“2055工程”,即:每位镇党委委员联系20名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5名群众。村建立“八站一门式”服务。并延伸工作臂长,探索建立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和妇女组长农村“三支队伍”的信息员队伍。既畅通了“动脉”,又触及了“末梢神经”。

  全区“三访四步工作法”,直面群众急难愁,形成快捷回应的系统回路。“两个六点半”运用社会化制度平台,主动探索在人群密集的公共空间党群、干群关系融合之道,顺应了现代居民对高质量生活追求的潮流。建立“社区联动中心”、政务微博等载体,更是切合了信息时代党群关系的需要。

  扎根本土,点面结合。无论是村“八站一门式”服务、区“三访四步工作法”,还是村居“两个六点半”,以及上海最早试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的吕巷镇“2055工程”,都是总结多年实践基础上,区委适时推广。这些实践由于“顺天气”“接地气”,自然枝繁叶茂。群众工作实践,也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培育担当精神的实验场。村(居)民们说,“干部下楼一小步,拉近群众距离一大步”。

  实践意义

  金山区的群众工作实践,客观上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扰,如实践的平衡性、品牌效应向社会发展的转化、群众工作的整体思维等,都有待进一步探索。但探索的意义超越了实践本身。

  把引领群众作为工作目标,生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政策内涵。金山区不但注重服务联系群众,而且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更加注重教育引领群众,增强了工作说服力和群众满意度,生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真谛。

  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增强了党的群众工作的公信力。金山区通过草根达人、第三方力量、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把各层面的群众骨干组织起来,汇合成党领导下的广大群众投身地方发展的洪流。

  建设文化阵地,提升了党的群众工作的感染力。金山区各级党组织从“心”出发,通过抢占社会阵地,发挥先进文化的“教化”作用,增强了群众工作的时代性和感染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0:4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