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念好党组织的“服务经”

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赵建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要求。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服务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在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能力、用活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制度、力求服务实效中,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服务理念新。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我们坚持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使广大党员干部廓清思路,摆正位置,融入其中,真正弄清楚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的职能和任务,弄明白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怎样服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树立主动服务、科学服务、优质服务、文明服务的理念,形成既与时俱进、做实做好,又符合群众愿望、紧扣客观实际、满足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工作格局。以及时、具体、有序、高效、持久服务为标准,不断丰富服务型党组织的新内涵、适应时代的新要求。

  服务能力强。党组织服务能力强不强,关键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好不好,看每个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高不高。我们坚持一方面抓机关党组织及时换届,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推动机关党组织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抓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的素质的提高。采取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在职脱产相结合等办法,培训、轮训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利用河南省厅级领导干部“经纬讲坛”“清风中原大讲堂”等平台,为党员干部“充电”“强基固本”。坚持开展“岗位上练兵、培训中提升、服务中建功”和“精选书、赠好书、多读书”等活动,每季度都要为机关党组织赠书1万多册。在持续提高能力素质的基础上,确保服务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服务方式活。基层党组织越注重强化服务功能,激活服务方式,就越容易使服务对象主动认同和接受,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服务效果。我们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依托“河南机关党建”网站,搭建党员干部服务平台、监督服务平台、文明创建服务平台、职工服务平台、团员青年服务平台,打造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团员之家。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提供服务。深入机关基层和职工群众,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解困力度,开展“夏季送清凉”,金秋助学,重大疾病医疗互助,特困党员职工救济,“为青年职工搭鹊桥”等活动,把真心服务、温暖服务通过不同方式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服务制度硬。只有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并付诸有力实施,才能为党的领导筑牢“基层堡垒”。我们按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依据心随职走、职随责走,有权必尽责、用权必负责的原则。引导省直机关公开公示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能职责、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和信访举报程序。在机关、窗口单位开展创评“雷锋岗”和“六比六看”活动。通过建立明察暗访制度、文明服务督察考评制度、群众评议服务工作制度、机关“中梗阻”问题治理制度、机关文明服务奖惩制度等项制度,并狠抓落实,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服务,促进整体工作的不断提升。

  服务成效实。群众满意是检验服务成效的第一标准,也是最高标准。只有围绕群众的所思、所想,百姓的所急、所盼,基层的所怨、所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务,才能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得民心。近几年来,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经纬讲坛58期,受众达60多万人次。为10多万名党员办理了组织关系。发放助学金235万元,帮助433名省直机关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发放大病救助金273万元。切实以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成效为河南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0:4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