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态好 状态才好

刘春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来,因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反“四风”、改作风,一些同志一时不能适应,觉得运用权力占便宜、谋私利的机会少了、没了,因此工作情绪总不在状态,不能积极作为,甚至故意推拖,该办的事不及时地办、很好地办。

  因为纠治不正之风而影响到工作情绪,说到底是一个心态问题。曾经一度,由于打击和惩治腐败不力,使一些人产生了不良心态,总觉得掌权就应得好处,有权就应有分外之利。因为怀着这样一种心态,当以权谋私的通道被封堵时,其心态便失落了,甚至觉得“没干头”了,于是消极怠工,无所作为。

  这种观念和做法显然是极其不正常的,需要颠倒过来。且不说权力为党和人民赋予,应当竭尽全力为党的事业工作,为广大群众服务,就是从劳动关系角度来讲,我们所干的每一件工作、每付出一次劳动都是给予了报酬的。换言之,我们所得的工资,已为我们劳动价值作出了支付,干好每项工作都是我们分内的事。基于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获得劳动价值之外的报酬呢?

  古人说:“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不取“非法之利”,是社会公平原则的要求,也是一个人应有的品格。相反,总想获得分外之利,谋取非法所得,那无疑是思想道德问题;对于党员来说,就是党性问题。我们不能把掌权谋私视为应该,而应将掌权为民视为应该,将公平合理获取报酬视为应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保持这样一种心态,那么,越是反“四风”、改作风,我们对党的事业越抱希望,工作的热情越高、干劲越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6:3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