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27集团军某旅坚持落实开门搞活动 3100余官兵网上为作风建设支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该旅官兵正在参加网上问卷调查。陈天锦摄

  相关链接

  新闻快览

  党性觉悟强不强,基层官兵量一量;机关作风怎么样,官兵眼睛全看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第27集团军某旅党委依托政工网这个有效载体开门搞活动,全过程全环节广泛邀请和发动官兵参与,集智攻克一些作风建设方面的痼疾沉疴。

  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先后有3100余官兵网上留言建言献策。在梳理总结出官兵反映较突出的10多个问题后,旅党委有的放矢,网上网下合力出击,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着手整改、建章立制,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在官兵注视和建言中敬终如始、善作善成,取得让官兵信服的实效。

  深度观察

  自查自纠难免有“盲区”——

  找问题还得多靠官兵“慧眼”

  “有些事自己觉得没问题,但在官兵眼里却能看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初,一名旅党委常委在一次蹲连返回后深有感触,“党员干部找问题不能只靠自查自纠,要多借官兵的眼睛来审视。”

  此番感悟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年初,按照旅党委常委当兵蹲连安排,这名党委常委换上列兵衔,打起背包住进了步兵一连。蹲连的一个月内,他与官兵实行“五同”,坚持每天写“当兵日记”,放到网上请官兵评议,获得很多“点赞”。

  就在这名常委当“兵”感觉良好时,网上一条帖子让他清醒了许多。帖子说,由于大家都知道领导爱吃辣,蹲连期间,连队的菜不知不觉做得越来越辣,让一些官兵很不适应。虽然同吃一桌饭,但还是感觉有不小距离。这说明有的机关干部“面子”是好兵,但“里子”还是领导……

  官兵的直言不讳,找出了党员干部通过自查很难发现的问题,这让旅党委“一班人”很受启发。“问题进入‘盲区’时,还要多靠官兵‘慧眼’来寻找。”旅党委书记张三忠告诉记者,“一班人”由此坚定了运用官兵力量深挖根源,集中官兵智慧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并把这个做法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程。

  很快,旅党委在政工网上开设了集专题调研、征询意见于一体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家谈”专题网页,并展开相应的教育动员工作,引导官兵发挥主体作用,参与到作风建设工作中来。

  用官兵眼光扫描审视——

  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

  活动中,旅党委带头不遮掩、敢亮丑,把官兵反映强烈的数十个作风问题罗列出来当“靶子”,让官兵谈感受谈办法。他们还运用技术手段隐藏IP地址,让官兵放心大胆投票或“灌水”,使发言越来越踊跃。截至7月底,全旅已累计有3100余官兵参与讨论投票。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对官兵意见和投票进行整理后,官兵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跃然而出。“机关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形式化严重”排在第一位,得票率为43.3%。“机关干部习惯‘关门’看材料推稿子,疏于一线调研”“领导态度成为工作能否推动的‘晴雨表’”“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有欠账,常把行政身份带入党内生活”等问题也纷纷上榜。

  对照“榜单”躬身反省,党员干部普遍感觉,官兵帮忙找出的问题较准。旅党委常委白云龙谈到,他先后几次参加政治部第一党小组活动,几乎每次都有党小组成员迟到或缺席,原因都是“工作忙”。党小组也往往抱着见怪不怪的态度,很少对这类不良现象开展真刀真枪的批评。二营党委书记代权说,上半年,机关工作组答应帮助解决晾衣场设施陈旧的问题,但承诺后一直未落实。后来一位旅领导蹲连时过问了此事,不到一周,机关就帮二营改建了晾衣场。

  问题找清找准,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着力点。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以及正在着手进行的建章立制等阶段,旅党委明确要求党员干部重点从这些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入手,对号入座认领问题,逐一“说清楚、交明白账”。

  解铃还须系铃人——

  集纳智慧为作风建设献计

  8月8日,借助旅电视台演播系统,七连党支部书记张猛给全旅党员上了一堂大党课。“足不出户,5个营区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都得益于官兵智慧。”旅党委书记张三忠告诉记者,旅里近3年来一直想筹划“一网通营连”工程,但机关有关部门论证后,认为营区分散,单独架网成本高耗时长,一直没能实现。

  今年网上征求意见时,旅党委注重既让官兵指问题,又让官兵支招法,形成了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围绕“一网通营连”工程,官兵先后提出10多条“金点子”。旅党委虚心听取,最终决定增设视频编码设备,使用内网传输信息资源,以较小投入完成了这一大项工程。

  在加强作风建设、为官兵办实事上,官兵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办法。点击打开网页,记者看到官兵的合理化建议层出不穷。针对机关干部过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等现象,官兵建议建立考评登记制,采用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机关党支部交叉评议等方式,加大落实力度;针对个别机关干部作风不实、办事唯上不唯下的问题,官兵建议完善作风建设奖惩机制,每季度在官兵评议时,实行“末位淘汰”,以起到警示作用。

  这些“金点子”具体而实用,有的已经被旅党委采纳,有的正在着手落实。旅党委表示,这些意见建议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他们已经根据官兵网上呼声,围绕严格组织生活、转变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制定了《加强党委机关作风建设意见》,把机关作风建设当做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6: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