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莫抱“闯关”思想

65585部队党委书记 谷立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任何事情越是到最后关头,思想上越易松懈,行动上越易松劲。当前,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止。但也应看到,仍有个别人被动应付,暗藏观望心理和“闯关”思想,在整改落实中打折扣。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思想上产生放松,必然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影响到落实整改的质量实效。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党员干部一定要打消“蒙混过关”心态,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抓整改、促落实。

  克服“闯关”思想,要用好谈心交心的沟通桥梁。谈心交心是拉近距离的心灵纽带,是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能让突出问题、深层矛盾、思想障碍和差距不足浮出水面。通过“庖丁解牛”地深入谈、“掰开揉碎”地反复谈,有助于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说透、把思想说通、把顾虑扫清,将个人整改纳入常态化,确保整改脚步不停、动力不减。

  克服“闯关”思想,要用好开展批评监督的法宝。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始终保持的优良传统,是维护党纯洁性、增强党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党员干部工作落实不到位、个人整改有偏差之际,适时开展批评,开诚布公直指问题,能够及时补好蚁穴、填平小洞,避免出现溃堤千里、牢破羊丢的惨剧。

  克服“闯关”思想,要用好规章制度这个约束准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意志坚定、方向不改地狠抓整改,更需要采取建章立制、明确标准等措施推动落实。只有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规章制度,落实责任要求,强化约束力量,才能确保整改决心经久不衰,整改动作力度不减,整改效果保质保量,切实落实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要求,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6: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