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说“不”

中央党校党建部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副主任 吕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员干部党性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措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重视严格党内的政治生活,总结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此党章中有明确规定,比如总纲中第四条: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党章的补充和细化,这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既概括了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又提出了体现时代特征的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对提升党员特别是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目前,从总体看党内的政治生活是积极健康的,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恪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搞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存在庸俗化的问题。

  庸俗化是党内生活的腐蚀剂

  庸俗化是党内生活的腐蚀剂,使得正常、健康、积极的党内生活平庸化、低级化,破坏党员干部的免疫系统,削弱党的凝聚力、创造力,任其发展必将损害党的形象和事业。当前党内生活庸俗化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政治学习流于表面。有的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方式僵化、形式化,停留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缺乏深入思考,不注重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在讨论时不能从工作实际出发,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成为自说自话的空谈;写学习心得时没有针对性,甚至找人代笔。

  第二,奉行明哲保身的哲学。在党内生活中,有些党员奉行明哲保身的哲学,违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不敢和不愿开展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积极的思想斗争。有的自我批评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批评他人转弯抹角,蜻蜓点水;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原则性问题上,不问是非搞一团和气;有的在会上曲意逢迎,听任各种错误思想自由泛滥,在会后又私下抨击。这样一来,在党内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积极的思想斗争变成自我赞颂和相互吹捧。

  第三,党内关系出现异化。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员要按照党的章程办事,遵守党的纪律,不能搞宗派主义,树山头、垒山头,或者站到这个山头、那个山头。”可是,现在一些地方滋生地方保护、部门保护、个人“小圈圈”等小团体主义,市侩风气流行,出现了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甚至出现党内关系由过去正常淳朴的同志关系异化为帮派关系或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问题。

  第四,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党内多年来存在着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或者少数人手里的问题,一些地方“一把手”所拥有的权力,甚至被总结为“三个一”,即“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从而制约了党内民主的发展,使得一些党组织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够好。据统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省区市党委中,23个班子和293名常委检查了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不够的问题。

  如何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倾向

  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党员干部主观原因,也有客观环境变化的原因,我们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倾向。

  一是要夯实思想基础,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内生活出现庸俗化现象,说到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的结果。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认识党内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自觉维护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党的基本理论掌握上,要立足于解决思想、工作、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注意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党内生活“一定要创新,不创新,那形式也巩固不住”,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法,使得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二是要加强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背景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规国法,奉行所谓的潜规则,弱化了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核心领导力。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一把手”要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让党员过上高质量、高水平的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要成为常态机制坚持下去,并且要在质量上有保证,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使之真正发挥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尤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敢于向组织交心、向群众交底;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较真儿碰硬,勇于问责,形成认真严肃的良好风尚,收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实效。

  四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公道正派、严于律己、作风民主,影响和带动班子成员,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改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总之,党内政治生活庸俗之风不可长,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所要求的:“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努力追求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