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谈2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 充分相信依靠群众 实现新疆长治久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 马学军

  新疆为何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实效背后有什么样的制度保障?近日,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接受了中国组织人事报独家专访。

  记者:当前,新疆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这种情况下,用空前的力度开展“访惠聚”活动有何特殊背景和意义?

  马学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自治区党委经过慎重研究,部署开展“访惠聚”活动,是促进新疆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夯实基础、长治久安的重大治本之策,是推进新疆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大举措。

  当前,新疆正处于暴恐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和干预治疗的阵痛期。开展这项活动,是应对“三期叠加”复杂形势的特殊需要,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现实迫切需要,也是迎接和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具体行动之一。打个比方,党员干部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干群关系就像是免疫力,宗教极端思想和极端宗教势力就像是病毒,只要我们干群关系好了,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我们的免疫力就强了,病毒就不会有生存的空间。任何时候群众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我们只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压病毒的生存空间,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各项好政策落到实处,创造新疆美好的历史。目前,我们做好新疆的各项工作,最需要的是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去,最迫切的是到基层去,最有效的是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宣传、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干部下基层,就是要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把硬招实招直接落实到基层,集中力量整治薄弱环节,把新疆的基础打扎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就要让广大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复杂环境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经受摔打磨炼,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和水平,营造基层一线创佳绩、出干部的浓厚氛围,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

  记者:近年来,新疆也在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下基层活动。“访惠聚”活动和它们有何区别?“访惠聚”活动特点在哪?

  马学军:“访惠聚”活动和它们最大的不同就是,住村干部要脱岗一年,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批住村一年,三年不间断。工作组承担着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基层基础的六项任务,但最核心的任务目标是做好群众工作,凝聚人心。要为群众办实事,但不能用办实事代替群众工作。修条路并不难,要让群众熟知党的政策、铭记党的恩情、一心跟党走,不是靠简单说教就能实现的。凝聚人心要靠一件件小事、一次次交流,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与群众融合,让群众愿意跟你交流、有事愿意找你、有情况主动向你反映。

  “访惠聚”活动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干部全覆盖、基层全覆盖和任务全覆盖。在这次活动中,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单位,除一把手外,每名干部都要住村工作一年。全疆包括行政村、国有农林牧场村队、重点社区在内的10326个基层单位,工作组全部覆盖。

  注重示范引导也是“访惠聚”活动的一个特点。自治区在四套班子选派了6名省级干部作为指导检查组组长,深入南疆四地州工作一年。182个区直机关部门和中央驻疆单位,直接帮扶南疆四地州492个重点复杂村和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

  记者:怎样保障活动不是“轰轰烈烈走过场”?

  马学军:坚持党委领导和完善制度保障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活动启动之初,我们就明确各级党委是该项活动的领导核心,担负第一责任,整体谋划,统筹安排,自治区党委带头,各级党委都成立“访惠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研究指导督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还同步做好制度设计,建立了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督查机制,颁布了活动纪律要求,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在活动中,自治区每两月下发一次工作要点,让各级工作组掌握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经验,并对深入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组成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通报。

  把开展活动情况作为地州市、县市区和各级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和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机关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做到奖罚分明。

  为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管理,自治区“访惠聚”活动办专门印发了《自治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组工作和纪律要求》。同时还制定了比较完备的安全保障、沟通联系、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

  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自治区党委派出以省级领导为组长的11个督导组,住地州县市,进行巡回督导。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各部门单位也层层组建督导组,形成了地县乡村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延伸阅读:

  新疆20万机关干部住万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长治久安基础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1: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