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闯出新路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近来又对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试验区创办26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建设好试验区的重大意义,赋予试验区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一条新路子。

  科学把握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好毕节试验区,不仅是毕节发展、贵州发展的需要,对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发展也有重要示范作用。这是对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科学的战略定位。它立足我国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联系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实践,赋予毕节试验区为全国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探索新路子的历史使命。

  清醒认识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艰巨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今年1月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基本解决了居民温饱问题,但按照2010年新扶贫标准,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严重滞后,而且这些地区大多是水源、河源等生态涵养区,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贫困问题与生态问题、发展问题、社会问题等相互交织,是全面小康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毕节试验区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用足用好国家政策,聚集生态建设要素,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贫困地区转型跨越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的路子,把试验区打造成示范区,为全国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积累先进经验、提供好的做法。

  准确把握试验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调配合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要坚持整体推进,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注重改革措施整体效果。但整体推进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毕节试验区作为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关系改革大局;作为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直接关系改革成效。毕节试验区创办26年来,生产总值增加44倍,贫困人口减少476万人,累计少出生人口165万人,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跨越,突破了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恶性循环,进入了全面小康建设的“快车道”。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毕节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科学总结26年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切实肩负起改革、创新、探索、示范的重任,坚定不移地办好试验区,为全国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探索新路子。

  围绕百姓富和生态美做文章

  习近平同志强调:“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毕节试验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完成经济发展的根本任务,努力做到百姓富,又要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做到生态美。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百姓富。习近平同志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毕节试验区要以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为目标,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以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为平台和路径,发展能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重点景区,加快把旅游业做大做强;探索发展山地经济新路子,遵循山地经济规律,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坚持就业第一、促进民生发展,加快产业培育、增强就业能力,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扩大农业就业容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就业,就近就地消化农村富余劳动力。坚持抓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路。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做到生态美。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毕节试验区的实践证明:贫困地区要打破“越穷越生、越生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必须坚定不移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尊重自然生态发展规律,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努力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促进“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习近平同志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这些重要论述表明: 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离不开“输血”即外部帮扶,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只有把“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起来,贫困地区的发展才更有潜力、更可持续。毕节试验区的探索与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未来毕节试验区乃至整个贫困地区的跨越发展、同步小康,必须坚持这一基本理念。

  进一步凝聚多党合作、多方帮扶的强大合力。习近平同志强调,希望有关方面继续关心支持毕节发展。这是推动贵州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办好毕节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毕节试验区创办26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对口帮扶的深圳市长期支持、广泛参与,汇集了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有效整合资源,实现多重优势叠加,把项目化、实物化的支持长效化、机制化;发挥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智库优势和功能优势,探索试验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途径新办法,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多党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合作的新模式,倾力打造“同心”品牌。抓住中央和国家部委关心支持的机遇,围绕关系长远发展、跨越发展的大事,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需要试验试点的事项以及社会各界能够参与的活动和载体,积极主动地对接落实。同时,抓住对口城市帮扶的机遇,积极到深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在电子信息、新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等产业发展方面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实现互促双赢。

  进一步发扬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同心攻坚的毕节精神。习近平同志强调,希望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同心攻坚。这是毕节试验区26年奋进历程中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着眼未来,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在思想上锐意创新,在工作上埋头苦干,在合作上同心攻坚,凝聚起试验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当前,应把实现跨越式发展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作为关键之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增强干部群众的市场经济意识,强化“打破才能得生机”的思维,开辟改革新天地、发展新境界。把锐意创新作为跨越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竭动力,大胆地干、大胆地闯,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措施赢得新成效;把埋头苦干作为跨越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支撑,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怨天尤人,不等靠观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把同心攻坚作为跨越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力,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奋力闯出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