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夏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9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先后3次亲临兰考,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把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政治责任扛起来,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了“为民”的核心价值、“务实”的行为准则、“清廉”的道德追求,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的鲜明体现。50年来,焦裕禄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和强大武器。当前,无论是以改革冲破藩篱,还是靠发展破解难题,都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真心实意为人民,脚踏实地干工作。

  躬身实践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支点。践行焦裕禄精神,要把握三个重要支点。一是把握践行标准。坚持公仆标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人民公仆;坚持求实标准,注重实际、尊重规律,把实事办到点子上、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奋斗标准,始终做到敢担当、善作为;坚持道德标准,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力、诱惑面前的自控力、警示面前的自省力。二是明确实践路径。深学是解决“总开关”问题的前提,通过深入学、深化学、持久学,使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细照是解决自身问题的关键,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公仆情怀深不深、求实作风好不好、奋斗精神强不强、道德情操高不高;笃行是走好群众路线的根本,引导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使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成为长期的要求。三是坚持群众评判。河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以“听取意见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三评”工作,让群众全程参与、把脉、监督,体现群众满意的根本标准。

  与时俱进丰富发展焦裕禄精神。学习弘扬、丰富发展焦裕禄精神,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要拓宽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树牢群众观点。要改进践行方式。坚持依靠群众智慧,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时俱进、切实有效。要注重常态长效。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尺度和依据,纳入干部日常考核管理,树立先进典型,搞好示范带动,完善导向、激励和动力机制,让焦裕禄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08:20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