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制度化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

任天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上,努力提高军队作风建设制度化水平,以制度化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扎实推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纠建并举、“减少真空”,构建严密的刚性制度约束体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部队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既要取得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又要取得制度成果。要着力抓好教育整治,紧紧扭住作风顽瘴痼疾不放,大力整治选人用人、训风演风考风、违规住房用车等突出问题,确保整治见底、问题归零。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针对部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形成完善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要搞好对现有制度机制的梳理、清理和完善,构建重大工程项目、公务接待、经费物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制度规范,减少作风建设的“真空地带”。

  坚持狠抓执行、持续用劲,不断增强规章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有了制度却不执行,就等同虚设,必然引发“破窗效应”。这些年,无论是党内还是军内,都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但“四风”仍然屡禁不止,作风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制度执行力弱。提高军队作风建设的制度化水平,必须克服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等不良风气影响,大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弘扬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要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做起,从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抓起,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干部、管人管钱管物的重点岗位人员做起,从具体制度规定和细节严起,以滴水穿石的功夫和韧性把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以强力监督正风肃纪,不断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铁规矩”要有“铁手腕”来落实,纪律的“高压线”要通上“电”才有威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执行八项规定之所以行之有效,群众称赞,关键在于察必纠、纠必严,言必行、行必果。必须把监督放到与执行同等重要的位置,用严格的监督检查保证制度的刚性落实,尤其要加强对主要领导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身上。加大军队监察和纪检工作力度,推动纪检工作双重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强化纪律执行,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用严明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08:36 来源:求是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