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

李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个科学论断,是我们党通过长期执政实践对执政规律的科学总结。我们应充分认识群众路线在党的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自觉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根本方法,切实在执政路向、执政宗旨和执政作风上,凝聚和代表群众心愿,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执政路向上,我们党明确提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心愿的“中国梦”,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路向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我们党引领人民群众筚路蓝缕、开拓奋斗,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提出,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和推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的辩证统一,也是党的主张、人民利益与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路向“三位一体”的集中体现。

  在执政宗旨上,我们党明确提出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执政宗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执政宗旨要求。努力践行这一价值追求,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团结全党更好地为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在执政作风上,我们党明确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整顿党的作风,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政治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共产党执政的本质特点,正确把握党代表人民执政与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之间的内在联系,正确处理党在长期执政中加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巩固执政基础的辩证关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进行有效治理。加强党的执政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防止脱离群众,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政治保证。我们要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学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更好地探索运用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学会在群众众目睽睽的监督下加强执政作风建设,学会在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自觉维护和增进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更有效地完成好执政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09:16 来源:求是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