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四个“新常态”

田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如何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使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关键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抓常抓细抓长,做到四个“新常态”。

  坚持向中央基准看齐,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放在第一位,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一种新常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自觉、全面、具体地向中央基准看齐,增强“三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要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执行好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坚决纠正发展观的悖离和政绩观的偏差,使遵循民意施政、按民意决策成为一种新常态。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政策、开展工作都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扭转唯GDP的政绩考核导向,纠正发展观和政绩观的偏差,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用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形成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持之以恒地同“四风”做坚决斗争,用好的作风赢得群众信任,使践行“三严三实”、从严管理干部成为一种新常态。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一些多年存在的作风顽疾和不良风气得以扫除,一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得到从严惩处,干部作风为之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已成大趋势,从严管党治党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做人做事做官全过程,严修身、严用权、严律己,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内外一致,表里如一,言行统一,用好作风取信于民。

  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运用好“四个重要法宝”,定期自我检查,使严肃党内生活成为一种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并指出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四个重要法宝”。各级领导班子都应用好这“四个重要法宝”,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要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自”能力,使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09:17 来源:《求是》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