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三题

国防大学学员三队 熊照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住“第一个前提”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这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也是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

  人有理想主义的存在,也有现实主义的存在。现实地看,人们生活首先要解决吃喝住行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必须能够生活”这“第一个前提”。人们对一团体、一政党的认识,往往也是从这“第一个前提”中去直接感受和体悟的,并从这些切实的感受和体悟中做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简单而直白地理解就是,人们判断一个政党先进与否,现实地存在于人们对“第一个前提”的实际感受之中。

  人类的历史活动,本质上是群众的活动。群众的活动有自在的存在,也有自觉的存在。要使群众活动成为一种自觉的存在,就必须有政党的引领,而这种引领应该是在掌握真理、坚持真理、运用真理基础之上的。一个政党在历史活动的深入推进中,其对群众的拥有并非是必然的。这种必然性取决于政党是否正确地认识群众,真切地代表群众,紧密地联系群众,并现实地惠及群众。一言以蔽之,取决于对“第一个前提”的深刻认识和切实解决。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类历史“第一个前提”的发现,其意义在于:群众不是空洞的、虚无的,而是实际的、切实的。坚持群众路线,必须首先解决好群众生活问题。事业的发展需要大批的思想家、理论家,也需要大批卓越的实践家、实干家。因为“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的实现必得有实践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众路线实际上就是一条实践的路线、实干的路线。

  一般地,人们对生活的追求,至少应包括这么几个层次:延续生命的生活,维护体面的生活,创造成就的生活,追求幸福的生活。我们的一切工作,应该是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现实地而不是空洞地去满足人们生存的需求、尊严的需求、发展的需求和幸福的需求。只有真切地解决了“第一个前提”,才能赢得群众,也才能创造历史。因为历史活动的本质是群众的活动。

  “和群众在一起”

  列宁曾经给俄共这样一个忠告: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把“和群众在一起”上升到“责任”来认识,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所向、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可惜的是,俄共在其后7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始终一贯地牢记这个忠告,在夺取了政权、取得了发展之后,离群众越来越远,终为人民所抛弃,以至于走上亡党亡国的不归路。殷鉴不远,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重新唤起和担当起“和群众在一起”的这份责任。

  然而,时下有的党员干部这种“在一起”的意识有些淡了,“在一起”的时间有些少了,“在一起”的工作有些短了。为什么有的群众对一些部门有些不满?为什么有的群众对一些工作有些怨气?这不是群众出了问题,恰恰是某些党员、某些干部的作风出了问题。他们成了群众的“尾巴”,甚至让群众失望了,难以给群众以信赖。因为他们信奉的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封建信条。在这个“聚光灯”时代,仍然想着用“神秘”那一套,搞“神化”那一出。因此,有的人学的是唯物史观,用的是官僚主义。也有的人说的是“群众至上”,做的却是“高高在上”。还有的人讲的是“士兵第一”,行的却是“当官第一”。

  群众最反感的是什么?假、混、拖。假,就是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混,就是不负责任、不思担当,混日子、没激情、没血性。拖,就是推诿扯皮,工作拖沓,没有执行力。群众不是尾巴主义者,也不是只看到了眼前利益的目光短浅者。而我们应该从自己的工作中去反思教训,而不是从群众那里去寻找根源,更不能到群众那里去报复发泄。我们的发展要关注群众的幸福感,关注群众的舒适度。要让群众在自家的柴米油盐中体味到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中享受到发展的实惠。我们的发展不仅要有经济增长的指数,更应有人气聚升的指数。群众工作是一人一事的工作,群众感情是一心一意的真情,用事实来说话,拿事实来说明,是群众路线最现实的体现。

  “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

  “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与正确表达人民的想法联系起来思考党的管理问题,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管理的独特视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宗旨所在。

  党有效地管理群众、正确地领导群众,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表达人民群众的想法。回到毛主席那里,这个思想表达得更为直接。他说:“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

  我们党是民族利益的代表,也是人民利益的代表。因为我们是正确表达人民想法的,所以我们必须正确地实现他们的利益,公正地处理他们面临的利益,坚决地纠正损害他们利益的现象。应该坦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触目惊心的腐败分子,给我们党员干部、给我们人民群众以深深的伤害。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权力以所谓“组织”的名义伤害群众,我们党也决不容许这些人去伤害群众。

  因为我们是正确表达人民想法的,所以我们“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然而,不容讳言,我们的队伍中也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是做民众的朋友,而是当民众的上司,甚至是官僚主义的政客。他们情不在民、心不在民,虽然也常常出现在群众之中,但却是身在其中,心在其外,利在其上。我们要大喝一声,击一猛掌,令其醒来。

  我们党的主张,本质上就是要反映人们的想法。从某种意义上讲,正确地表达了人民的想法,也就正确地表达了党的主张。当然,这种一致性并不是自然成就的,而是需要我们了解群众的想法,体察群众的情感。时下,全党上上下下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达成这种一致性最为便捷、最为有效、最具本质意义的“桥”和“船”。

  毛主席曾经告诫全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起码的知识”。党是全社会的表率,党的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这里的“表率”,就是既要“融入群众中”,又要“带着群众干”。我们党敢于也善于回应人民大众的期待,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反映并实现人民的想法,让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6:1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