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会听群众说话

章光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逢佳节,机关一般都会派人到基层走走,慰问一下官兵,座谈座谈,听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但要想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实在话、掏心窝子的话,却着实不易。

  基层官兵说话兵味十足。有的幽默俏皮,他们像“阿凡提”,嬉笑怒骂中,让你前仰后合,喷饭打嗝,但话语中总有些话外话、弦外音。有的口无遮拦,牢骚话、怄气话、怪话劈头盖脸,有一种说错了话,你总不能把我开除出地球的“气魄”。

  有的干部认为群众的话“含金量”不高,不重要,听不听无所谓。有的干部当着群众假装在听,背着群众就忘。有的干部工作不深入,座谈时群众的话听了,但是没听懂,有时还听反了。这样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失去慰问座谈的意义,进而导致脱离群众等不良后果。

  干部听群众说话要有准备,如果没有准备,遇到“大胆刁民”,你会气得脸红脖子粗;遇到“阿凡提”,你会被他们带进幽默俏皮的“套子”里,而不知所云。因此,干部要想听群众说真心话,就要放下架子,切忌拿腔拿调。

  当然,学会听群众说话,最根本的是你心里要装着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