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奔着活思想去 教育才“走心”

吕运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活思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出的外源性、明显的差异性、鲜明的动态性。思想政治教育奔着活思想去,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的要义所在、实效所需

  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现实问题好抓,但活思想较难捕捉。那么,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才能“奔”得准、“奔”得快、“奔”出实效呢?从教育学一般规律看,需要认真研究活思想的内在特点,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教育理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

  活思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思想政治教育须用真情叩开官兵的心扉。官兵的活思想,无外乎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和看法、对领导及战友的评判和期许、对自身发展进步的渴望和打算、对个人情感的满足或纠结。出于自我保护心理,他们往往不愿吐露,不轻易示人,这就给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增加了难度。教育是要“走心”的,官兵的心思不掌握,心灵不被打动,那就好比“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实效性就无从谈起。因此,要下功夫把官兵的活思想摸准摸透。俗话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者要拿出对官兵的充分尊重和真挚情感,坚持平等交流,坦诚沟通,彻底打消官兵的思想顾虑,使他们有了活思想愿意讲出来。同时,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官兵的心事要上心,解决官兵的难事要用心,以真诚的关心打动官兵,从而引导和化解好官兵“隐而不露”的活思想。

  活思想具有突出的外源性,思想政治教育须密切关注外部的影响。客观事物和客观环境是活思想的源头。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和国家及军队新的政策出台、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等,都会使官兵出现思想波动;军队使命任务加重、岗位环境发生变化、工作上受到批评包括个人家庭出现变故,也会使官兵产生思想涟漪。可以说,官兵的每一种活思想都与外部世界是分不开的,都受外来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对外部世界越关注,活思想越深刻;与自身利益越密切,活思想越强烈。基于这一特点,思想政治教育既要眼睛向内,又要紧紧盯住外部不断变化的情况,及时分析和预判官兵的活思想,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切实通过盯住“外面”,透视“内心”,跟上疏导,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活思想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思想政治教育须坚持“一个主人开一扇门”。马克思认为,思想的多样性有其必然性。从现实情况看,由于思想基础不同、需求不同、看问题的视角不同,官兵对同一件事情所产生的活思想也不相同,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前不久,我们就“对军队改革的思想反映”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官兵,关注点有着很大区别。从这一特点出发,思想政治教育应重视和运用好个别教育,坚持在一对一的谈话疏导中,了解和匡正官兵的活思想,从而避免“一锅煮”、“大呼隆”,找不到“穴位”、打不到“点”上。

  活思想具有鲜明的动态性,思想政治教育须坚持号着官兵的脉搏走。活思想活就活在客观因素一变,官兵的思想也随之改变。近年来,各级有一个普遍感觉,就是每到年底,士兵在走留问题上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有的今天要求退伍明天就想留队,临近宣布命令往往又提出退伍,让人无所适从。这提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奔着活思想去,不能满足于今天抓住了,不能停留在当前思想问题解决了,而应今天抓好了就想着明天、当前思想问题解决了就预测未来,以动态对动态,以变应变,使得教育始终跟着官兵的心声走、扣着官兵的思想脉搏来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奔着活思想去,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的要义所在、实效所需。在当前官兵思想日趋复杂多样的新形势下,奔着活思想去,教育才“走心”。这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抓住活思想因势利导,靠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打牢官兵的理想信念根基,激发官兵的事业心责任感,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07: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